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4月16日星期日

川普嗆美元太強 新台幣動態穩定回不去了

評析:唉...看來未來台幣波動變大已是無可避免的事!

以前就多次說過了,美國才是最大的匯率操縱國,但又能奈他何??

川普嗆美元太強 新台幣動態穩定回不去了
2017-04-16 13:55中央社 台北16日電


歐規川隨,台灣續列匯率操縱觀察名單,銀行主管分析,央行在大幅減少匯市尾盤操作,及為未來接班順利下,新台幣動態穩定已經回不去了,但長遠來說,對台灣產業轉型未必是壞事。

美國財政部日前公佈總統川普上任後首份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台灣、中國、日本、南韓、德國與瑞士仍列入匯率操縱觀察名單。

「美國才是匯率操縱國,這種情況未來只會多不會少」銀行高層指出,川普不按牌理出牌,動輒對外拋出美元太強的說法,屢屢對金融市場掀起波瀾,尤其,為利美國當地出口,美元太強勢必非川普所樂見。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吳大任表示,美國自去年4月後,已連續3度將台灣列為外匯操縱國觀察名單,央行投鼠忌器已大幅漸少在匯市的尾盤操作,就是希望藉由減少對新台幣匯率的干預,以換取脫離觀察名單。

對於央行「裸退」匯市尾盤操作,匯銀主管解讀,除與美方外匯報告的緊箍咒有關外,央行總裁彭淮南即將卸任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他說,央行減少匯市尾盤操作,有利未來接班人順利接班,因為新台幣匯率經過這兩年的大幅波動下,民眾與企業都愈來愈瞭解,相對穩定的新台幣匯率已經回不去了。

行庫高層指出,新台幣過去長年維持動態穩定,企業根本被寵壞了,都不進行匯率避險,只有等到匯率有大幅波動時,才會要避險,等到匯率不動時,又不做避險了。

「未來企業該避險的,就會避險」,銀行高層表示,理論上,進出口商平時就要透過金融商品從事匯率避險,但買金融商品要成本,因此,多數企業根本就不避險,大多採「自然避險」。

所謂自然避險,就是不透過金融商品積極調整各種幣別的部位,企業自然反應其進、出貨款間各幣別的匯差及價差,因此,可省去了購買這類匯率避險商品的成本。

舉例來說,A企業商品出口到美國、歐洲、中國大陸等地,且同時向這些地區進口原物料,在自然避險下,由於進貨、出貨收取的貨幣都是美元、歐元以及人民幣,且各種貨幣升貶幅不一致,因此,可規避掉部分的匯率風險。

不過,今年來新台幣升值加速,首季升幅高達6.4%,為9年來單季最大,幾乎是去年全年升幅2.4%的3倍之多,光股王大立光首季匯損就高達11.4億元,高達1個股本,且根據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統計,去年企業匯損超過1300億元,其中,金融保險業苦吞9成、1220億元、其次則是貿易百貨業的67億元,以及電腦及週邊設備業14億元。

銀行主管強調,目前看來新台幣動態穩定已經回不去了,而企業經過這兩年的震撼教育後,該避險的就會避險,或許有助企業降低對新台幣匯率的依賴,進而從提升商品價值上增加競爭力,對產業發展來說未必是壞事。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