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4月8日星期六

中國3月外匯儲備連兩月回升 資本外流壓力明顯緩解(更新版)

評析:參考看看。

中國3月外匯儲備連兩月回升 資本外流壓力明顯緩解(更新版)
路透社2017年 4月 7日 星期五 17:29 BJT

路透上海4月7日 - 中國3月末外匯儲備實現兩連升,一季度外儲僅微降不足15億美元,相較去年同期的近1,200億美元降幅,已大幅改觀;若外儲幣種結構與全球儲備類似,則3月用於調控市場的外儲也只有40億美元左右,資本外流壓力已明顯緩解。

分析人士並預計,隨著人民幣匯率和預期趨於穩定,短期外儲變動的主因很可能來自匯兌損益和估值變動,將圍繞3萬億美元上下波動,並可能延續至三季度美聯儲再度加息。

「外儲環比回升驗證資本跨境流動趨勢向好,...不必糾結於某個月的『守三』或者『破三』,關注人民幣匯率壓力再次出現的時點和力度更重要。」申萬宏源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稱。

他並指出,相比加息,美聯儲縮表對長端中美利差影響可能更明顯,關注其對中國政策、匯率和外儲的衝擊。從節奏看,美國年內還可能加息1-2次,9月或12月的概率更高,伴隨著美國經濟復甦改善與美聯儲貨幣政策逐步收緊,屆時美元或有上衝,但幅度料有限。

中國央行週五公佈,3月末中國外匯儲備為30,090.88億美元,環比增加39.64億美元,為連續兩個月回升,2月為增加69.2億美元。

根據路透粗略測算,3月主要儲備貨幣中的歐元、日圓和英鎊兌美元分別升值0.7%、1.23%和1.33%,而當月美元指數則下跌0.76%。假設中國外儲的幣種構成與全球外儲類似,那麼3月由於匯率波動造成外儲估值大約增加77-85億美元。

這就意味著3月監管層因調控外匯市場所導致的外儲減少大概在38-45億美元左右;而上月因其他因素導致外儲規模增加約216億美元。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稿指出,3月非美元貨幣對美元匯率總體小幅升值,資產價格變動不大,外儲所投資的貨幣和資產之間發揮了此消彼長的分散化效應,外儲規模基本穩定。

「往前看,我國經濟仍將繼續保持平穩較快增長的態勢,經常帳戶順差將繼續保持在合理區間,跨境資本流動繼續向著均衡狀態收斂,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改革穩步推進,外匯儲備規模可能進一步趨於穩定。」新聞稿稱。

外管局局長潘功勝本週稍早曾強調,當前中國外匯市場形勢比較穩定,跨境資金流動趨向平衡。未來,中國跨境收支具有良好的穩健基礎。

**一季度外儲累計減少14.29億美元**

今年一季度,中國外匯儲備累計減少14.29億美元;2016年全年外儲則減少3,198.45億美元,降幅達9.6%,為連續兩年下降,但較2015年5,126.56億美元的減少額收窄。

央行數據並顯示,以SDR(特別提款權)計值的3月外匯儲備為22,177.04億SDR,較上月減少19.14億SDR;上月為增加131.55億SDR。一季度以SDR計值的外儲則減少217.11億SDR。

央行同時公佈,3月末官方儲備資產中黃金儲備為737.39億美元,環比減少6.37億美元;以盎司計,3月末黃金儲備為5,924萬盎司,與2月末持平。

中國央行自2016年4月1日起,除按美元公佈官方儲備資產外,增加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特別提款權(SDR)公佈相關數據,折算匯率來源於IMF網站,其中2016年3月USD/SDR=0.737002,2月的USD/SDR=0.738611。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此前發佈2016年第四季全球外匯儲備貨幣構成報告,首次公佈人民幣儲量佔比逾1%,或845.1億美元。中銀香港高級研究員應堅表示,IMF第一次公佈人民幣外匯儲備佔比並未明顯上升,有可能給一些較樂觀的預測吹了一陣小涼風,但也沒有必要大驚小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