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4月29日星期六

美上季GDP僅增0.7% 三年來最弱

評析:環比0.7%,2014年第1季來最差。同比1.9%,僅低於上季2.0%一點點,看起來不算太差,不過去年Q1~Q3是近年的最低點,基期偏低...看來美國經濟數據並不太妙...

美上季GDP僅增0.7% 三年來最弱
2017-04-29 01:07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美經濟成長率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美經濟成長率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美國第1季經濟成長力道為三年來最弱,主要受消費者支出幾乎未增加和企業庫存投資縮減影響,但預料仍不足以扭轉聯準會(Fed)今年將再升息的展望。

商務部28日公佈,今年第1季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年率初估為0.7%,是2014年第1季來最小增幅,不僅比去年第4季的2.1%大幅趨緩,也低於分析師預測的1%。汽車銷售疲弱和燃料費用減少導致消費者支出降溫,抵銷住宅與鑽油投資回升。

第1季消費者支出僅成長0.3%,為2009年第4季來最小增幅。分析師指出,上季消費者支出減緩,主要歸咎於天氣溫暖以致取暖需求和電力生產下降,但汽車銷售萎靡拖累耐久財支出下滑,仍令人憂慮。

......

經濟學家已料到上季成長會減速,並認為Fed下周開會時,可能把消費者支出與GDP數據疲弱視為一時現象,不致改變今年進一步升息的展望。Fed下周預料不會升息;Fed甫於3月提高基準利率1碼,並預期今年還會再升息兩次。

彭博經濟學家指出,Fed不會太過重視第1季成長疲軟的現象,消費者支出將在本季回升,並在下半年增強。美國4月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最終值持平於97,低於初估與市場預期的98。

第1季拖累GDP降溫的另一大因素是企業庫存,導致成長率折損0.93個百分點。政府支出則縮減1.7%。

好消息是企業投資持續改善,上季非住宅固定投資躍增9.4%,是2013年來最快增速。礦業探勘和油井支出更激增449%,增幅破紀錄,反映商品行情回穩。

出口成長5.8%,超越進口擴增4.1%的步調,使貿易逆差縮小,對GDP成長也略有貢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