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4月11日星期二

南非幣貶破關鍵均線!南非央行:貶勢恐加劇、不干預

評析:不干預跟沒能力干預可不是同義詞!!

連兩天蘭德再創波段新高!

南非幣貶破關鍵均線!南非央行:貶勢恐加劇、不干預
MoneyDJ新聞 2017-04-11 11:13:10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南非總統祖馬(Jacob Zuma)突然重組內閣、撤換掉備受尊崇的財長戈登(Pravin Gordhan),導致南非幣重貶,引來標準普爾(S&P)、惠譽(Fitch)在一週之內接連將南非債信評等調降至垃圾等級。南非央行(SARB)警告,債信落入垃圾級,恐促使外資出逃,讓南非幣遭受更進一步的貶值壓力、加大國內通膨,但央行不會直接介入支撐匯市。

南非幣應聲續挫。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10日跳升1.28%至13.9463,站上200日移動平均線;盤中最高昇至13.9549、創1月11日以來盤中高。美元兌南非幣自3月27日低點(12.3026)起算,至4月10日盤中高點(13.9549)為止,共計狂升了13.43%。

路透社等多家外電報導,南非央行在10日發佈的半年一度貨幣政策報告中指出,信評遭降後,資金成本料將上揚,進而壓抑企業的投資意願,讓經濟成長備受打擊。

報告稱,把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壓低到6%之下,是央行貨幣政策的重要目標,而南非幣走貶,是政策能否達標的最大威脅。經濟政策的不確定性日增,恐增添降評疑慮,進而促使資本出逃。假如南非幣的貶速高於預期,那在其他因素不變的情況下,通膨勢必會往上推升。

不過,南非央行副總裁Daniel Mminele在接受路透社電郵訪問時仍表示,央行將謹守不干預匯市的原則,以調整指標利率為主。他說,只有在匯市秩序面臨威脅時,央行才會在維持金融穩定的前提下進場干預。

報告並稱,由於通膨預期仍逼近6%,因此即使央行的貨幣緊縮循環已經結束,但未來降息的空間仍舊不大。

南非央行在3月份將指標利率維持在7%不變,理由是匯市再次出現風險,並聲稱緊縮循環告終。自2014年至今,南非央行將利率調升了200個基點之多。

在上述報告出爐前,遠期利率契約(forward rate agreements)原本預估今(2017)年南非央行至少會降一次息,但在報告發佈後,市場預估今年的降息機率就下降至零。

南非2月份的通膨率雖然趨緩至6.3%,但仍是連續第6個月超出央行預設的3-6%目標。南非央行預測,通膨率將會在今(2017)年第2季趨緩至6%以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