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4月23日星期日

IMF警告:美企違約風險上升

評析:IMF的報告顯然與近來一些投資機構的報告完全反向,幾家投信對高收債的預估都非常樂觀,但IMF明顯悲觀許多。誰對誰錯,有待時間驗證囉。

IMF警告:美企違約風險上升
工商時報2017年04月21日 04:10 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國際貨幣基金(IMF)週三在最新「全球金融穩定報告」指出,美國企業在低利率環境積極發債,一旦美國聯準會(Fed)調高短期利率,可能讓企業違約風險上升,進而威脅全球金融穩定。

IMF警告,聯準會調高短期利率恐對高負債的企業形成挑戰,因為借貸成本上升可能抑制企業的償債能力。IMF調查發現,雖然目前借貸成本仍位在相對低點,但償債金額佔收入比重已升至2010年來最高水準,令人憂心企業償債能力。IMF指出,自2010年來美國企業增加7.8兆美元負債。

IMF的報告內容與美國公司債市場現況大相逕庭,公司債市場榮景已持續超過1年。據彭博巴克萊(Bloomberg Barclays)數據顯示,美國垃圾債券與公債殖利率的利差在3月初降至3.44個百分點,寫下2014年7月以來最低紀錄。目前的利差約在3.92個百分點,與歷史水準相比仍然相當低,顯示投資人不認為這些垃圾債券風險很高。

部分分析師和投資人認為公司債市場即將面臨另一波修正。據美銀美林全球研究表示,發行垃圾債券的美國企業去年底的平均負債權益比為5倍,反觀全球爆發金融危機前的幾年間為3倍。

IMF的報告亦指出,美國約有10%企業的利息費用高於獲利,大部分為能源、公共事業和房地產業。IMF估算,美國約20%的企業資產可能陷入違約風險,若美國進行「無效的財政擴張」,導致借款成本攀升,比重可能拉升至22%,資產金額將近4兆美元。

IMF也重申,政策制定者不應實行貿易保護主義,意指總統川普不應對貿易夥伴課徵巨額關稅,一旦通膨和借款成本上升,現況不佳的產業恐難以籌措營運所需資金。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