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5月20日星期三

英國4月CPI跌至負0.1% 半個多世紀來首現負值

評析:英國出現物價負成長還真是稀奇!

英國4月CPI跌至負0.1% 半個多世紀來首現負值
2015年05月19日 18:01   來源:匯通網   



  匯通網5月19日訊——英國國家統計局(ONS)週二(5月19日)公佈的數據顯示,英國4月通脹率自1996年有官方統計以來首次出現下滑,同時也是半個多世紀以來首次跌至零下方,因食品和能源價格下跌降低了生活成本。

  具體數據顯示,英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率下降0.1%,為1996年有官方統計以來首次出現下滑,同時也是1960年以來首次跌至零下方,預期和前值均為持平;月率上升0.2%,預期上升0.4%,前值為上升0.2%。

  英國4月核心CPI(剔除能源、食品、酒品及煙草)年率上升0.8%,為2001年以來最小升幅,預期和前值均為上升1%;4月核心CPI月率上升0.4%,前值上升0.2%。

  (下圖中;白色曲線代表CPI年率變化情況,黃色曲線代表核心CPI年率變化情況)

  
  鋻於通脹遠低於英國央行(BOE)2%的目標,政策制定者面臨提高0.5%紀錄低利率的壓力非常之小。英國央行行長卡尼(Mark Carney)上周指出,任何時期的物價下降都只是暫時性的,預計通脹將會在今年年底前出現回升。其並指出,英國央行的下一步舉措料是加息。

  英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受到復活節假期時間的影響,與此同時飛機及船隻票價對CPI年率造成了最大的下行拖累。英國4月食品價格較去年下降3%,燃料及潤滑油暴跌12.3%。

  數據公佈後,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指出,不應把通脹墜入負值領域視為有害的通縮,英國需警惕通縮風險,但有能力應對通縮。

  環球透視(IHS Global Insight)駐倫敦經濟學家阿契爾(Howard Archer)指出,英國通脹在短期內很可能會繼續徘徊于零附近,此後料從三季度開始逐步回升;但無論如何,英國通脹在今年年末之前將會觸及1%。

  週二數據並顯示,英國3月DCLG房價指數年率上升9.6%,前值由上升7.2%修正為上升7.4%。

  英國國家統計局今日同一時間公佈的另一份報告顯示,英國4月零售物價指數年率上升0.9%,為2009年11月以來最小升幅;符合預期和前值;月率上升0.4%,符合預期,前值為上升0.2%。

  4月核心零售物價指數年率上升0.9%,符合預期和前值;核心零售物價指數月率上升0.4%,符合預期,前值上升0.2%。

  另一份報告顯示,英國4月未季調輸出生産者物價指數(PPI)月率上升0.1%,預期上升0.2%,前值由上升0.2%修正為上升0.1%;年率下降1.7%,預期下降1.6%,前值下降1.7%;4月未季調核心輸出PPI月率持平,一如預期和前值;年率上升0.1%,一如預期和前值。

  英國4月未季調輸入PPI月率上升0.4%,預期上升0.8%,前值由上升0.3%修正為上升0.4%;年率下降11.7%,預期下降11.5%,前值下降13%修正為下降12.7%;4月季調後核心輸入PPI月率上升0.8%,前值由下降0.7%修正為下降0.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