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5月7日星期四

IMF預警:中日經濟疲弱恐衝擊亞太地區 今年成長估5.6%

評析:新聞怎會這樣下標,內文怎寫得這麼負面,IMF明明對亞洲的經濟預測是持平的(與去年10月的報告比較),怎寫得好像IMF看壞亞洲地區!!??實在是OOXX...

有興趣看全文的,請見:http://www.imf.org/external/pubs/ft/reo/2015/apd/eng/pdf/areo0415.pdf

IMF預警:中日經濟疲弱恐衝擊亞太地區 今年成長估5.6%
鉅亨網編譯許家華 綜合外電  2015-05-07  18:20 



國際貨幣基金 (IMF) 指出,雖然廣泛亞太地區仍是全球成長最快速的地區,但債務上升、美元走強,以及中國和日本表現較預期疲弱,這些對亞太地區的風險與日俱增。

IMF 周四公布年度經濟調查報告,指出亞太地區今年可能返回 5.6% 成長,明年成長 5.5%。低商品價格、強勁的勞動市場和美歐的經濟復甦,也將順勢推升亞太地區。

然而,IMF 仍預警中日兩國的疲弱恐造成地區性的衝擊,同時美元急遽升值恐壓縮背負大量美元計價債務的經濟體。

IMF:「雖然亞洲和太平洋地區的前景仍紮實,但風險已經傾向下行。」

IMF 的預期尚比其他經濟學家樂觀,還有經濟學家預期今年亞太地區成長低於 5%。IHS Global Insight 經濟學家 Rajiv Biswas 認為,亞洲今年成長僅 4.8%,因為中國經濟擴張疲弱,削弱了日本和印度產出增強的影響。

Biswas 補充:「與去年相比,今年平均油價大量下降,這倒是正面影響,因為多數亞洲經濟體都是石油和天然氣的進口國。」

根據 IMF,能源價格下降應可轉換成個人實際收入提高,對今年地區性成長貢獻 1.7 個百分點。

IMF 認為,倘若美國今年稍晚升息,這樣的上行壓力應足以抵抗亞太地區資本的潛在外流。

IMF 補充,此成長預期可能會因全球金融狀況的劇烈波動而修訂,或者因長期亞洲國家無法實踐結構改革而下修。這些因素包括,日本有更多女性勞動力的參與、中國國營企業更深度的改革,以及印度除去基礎設施的瓶頸。

IMF 表示,目前為止,由於金融狀況有利,且實際收入平行上升,所以亞洲債務水準高度上升的情形仍在可控制範圍。但是許多國家的房市疲弱,過去劇烈陡增的債務仍令人擔憂。

其他經濟學家認為,地區性債務增長之快速前所未見,自 2007 年至 2014 年間,中國債務翻升一倍至 GDP 的 200%,而日本債務目前已達 GDP 250% 左右。

.........

IMF 表示,亞太地區多數經濟體 (占去年全球成長近2/3) 仍有降息空間,且如果需要暫時性刺激措施,也有空間可以增加政府支出,但IMF也認為以目前狀況來看,多數國家的利率處於合宜的水準。

IMF 補充,別期待亞太地區會快速返回 2009 年金融危機暴發前的成長水準,隨著生產力消退和亞洲人口年齡老化,「大部分地區的潛在成長已經放慢下來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