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5月11日星期一

最便宜股市 俄第1…台灣第6

評析:衡量10年有何意義??現在誰還做這麼長期的投資??

短期本益比低,長期本益比高,那不就意謂企業的獲利將走下坡!?

最便宜股市 俄第1…台灣第6
2015-05-11 04:08:38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英國Tiney Bestinvest研究公司針對全球20個主要股市,以長期本益比、年度本益比及股價淨值比等三項指標進行評比,結果顯示台灣股市為第六便宜,而美國股市最貴,俄羅斯最便宜。

這份報告指出,台灣股市目前的長期本益比為19.3倍,過去十年的中位數為19倍,因此並不偏低,但未來一年的預估本益比為13.2倍,相對便宜,淨值比則為2倍,排名中等。台股的綜合分數是57(愈低表示股價愈便宜),是第六便宜。

最便宜的股市依次是:俄羅斯、日本、義大利、中國及南韓。最貴者則依次為:美國、南非、墨西哥及印尼。

富達集團投資專家阿雷特表示,股市短期報酬率可能很極端,但長期可能較穩定。換言之,某些現在報酬率較低的市場或類股,未來可能出現高報酬率。美國價值型投資人費伯指出,股價便宜的國家,未來可能更便宜;較貴的國家,可能會更貴。他建議投資人可以同時買進多個本益比偏低國家的股票,以分散風險。

Tiney Bestinvest採用的第一項標準是長期本益比,又稱為「經過景氣循環調整後的本益比(CAPE)」,常以10年為期。如果一個股市的CAPE比長期平均水準偏高,或比其他國家高,則該股市較貴。本研究是拿各股市目前的CAPE,與該股市長期的CAPE中位數來比較,以決定分數。

第二項是年度本益比(FY1 PE),常分為過去一年的實際本益比,及未來預估本益比兩種,有時兩者會混合運用。在本研究採用預估本益比。第三項是股價淨值比(PB);須注意「淨值」中也包括無形資產,例如商譽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