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5月6日星期三

外資占比創77%新高

評析:參考看看。

外資占比創77%新高
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2015年5月6日 上午5:50



台灣外匯存底有近8成是外資!中央銀行昨(5)日公布4月外匯存底餘額為4,181.74億美元,創今年以來新高、月增34.85億美元,其中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當日市價計,連同新台幣存款餘額衝高至3,209億美元,約占外匯存底的77%,此為統計以來最高水準,更較3月73%大增4個百分點。

央行外匯局長顏輝煌表示,統計顯示4月外資大幅買超亞股,其中台股買超35.12億美元,買超韓股39.66億美元,日股也買超292億美元,推動今年以來亞股漲勢凶,今年至4月底台股上漲5.51%,陸股上證更大漲37.31%,其他港股上漲19.18%、日股上漲11.86%、韓股上漲11.05%,都拜資金行情之賜。

「目前實體經濟與資本市場呈現背離」,顏輝煌說,觀察實體經濟其實只是有點好轉,但股市卻大幅上漲,主要都是各國紛紛跟進貨幣寬鬆政策,例如澳洲5日也跟進降息,這個趨勢短期應該會持續下去。

顏輝煌指出,觀察美國實施量化寬鬆(QE)後,資金就不斷流入新興市場,接著日本安倍上台後也推出寬鬆措施,尤其今年初歐洲央行在負利率之後,又宣布規模龐大的QE,各國也紛紛跟進,資金不斷流入新興市場,創造所謂資金行情。

.....

顏輝煌指出,4月台灣外匯存底增加,還有一大主因是美元走弱,包括歐元、英鎊等對美元均大幅升值逾4%,使得以該等外幣持有的外匯,在折計美元後的金額明顯增加,另外則是央行投資運用外匯存底的收益挹注。

台灣外匯存底目前在世界排名續居第5,第1名大陸至3月底為3.73兆美元,日本至3月底為1.1879兆美元居次,第3、4名各為沙烏地阿拉伯、瑞士的6,857億美元和5,370億美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