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5月8日星期五

葉倫示警 全球債市陷恐慌

評析:還分析的像真的一樣...說穿了,不就是之前漲太多,現在獲利了結出場罷了!

德國10年期公債都已漲到接近零殖利率,債信遠不如美國的義大利、西班牙公債殖利率都可以與遠低於美公債,更不用說歐元區已超過2兆歐元的公債已陷入負殖利率,這不是漲過頭了是什麼??

版主早在一兩個月前的演講及課程中就警示大家要小心全球公債,尤其歐元區公債了!!

葉倫示警 全球債市陷恐慌
2015-05-08 03:53:38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的一席長期利率過低的示警,導致歐美債市下挫,亞洲債市7日也掀起恐慌,剛結束黃金周假期的日本公債創下近兩年來最大跌幅,德、澳公債也續跌。

葉倫6日在一場金融論壇答覆問題時說,聯準會一旦升息,「公債殖利率可能勁揚」,美國公債應聲下跌,走勢與債券相反的10年期債券殖利率漲到兩個月來高峰2.26%。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7日下跌4個基點,報2.20%,止住長達一周的頹勢。

德國公債連跌八日,10年期殖利率7日續漲7個基點,已由4月17日低點0.049%升到0.65%。歐洲債市7日續挫,也因法國和西班牙發售新債,擴大債市供給。日本10年期公債大漲7個基點至0.43%,收在3月來最高價位,休市三天後跟上全球殖利率漲勢。澳洲10年期公債殖利率漲7個基點至2.99%,連漲八日,追平2011年2月來最久紀錄。

.......

葉倫表示,正因為聯準會升息恐引發長期債券殖利率勁揚,聯準會必須出面向市場溝通清楚,以免市場措手不及。葉倫被問到可能的風險時,她強調「此刻證券市場價位普遍都高」,「拿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和公債等安全資產報酬率相比,不是很高,但有潛在的風險。」

葉倫也指出,長期利率極低,低迷的債券風險貼水有突然飆高的風險,暗示可能重演2013年出現所謂購債減碼恐慌(taper tantrum)的情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

4 則留言:

  1. 版主,您好:
    請問如手中仍持有全球債仍在虧損,應如何因應?可全球債不是相對穩健的產品,也需要留意進出場時間點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要看實際的配置,如果歐公債比重高的,要小心。

      一樣問題,要看實際配置。相對穩健是指長期平均,短線還是可能因個別配置問題而有較大波動,進而影響進出時點。

      刪除
  2. 老師您好
    您說的過去經驗升息期間債市照漲不誤,其中包括環球投資等級企業債嗎?因為我定期定額股票基金獲利贖回我都會轉到環球企業債parking,當作未來股票型基金加碼的資金,目前企業債跌幅3%多。請問老師我這樣的操作可行嗎?還是停利都只放現金或貨幣基金較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所有券種都一樣。只是版主的資料是平均值,不意謂個別每一檔基金都有一樣結果。

      就報酬率而言,長期來看投資等級債其實一點都不都不值得投資,雖然風險很低,但報酬也很低。還不如全球綜合債,或風險高一點的新興債或高收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