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9月8日星期二

魯比尼直呼中國並未硬著陸,批市場無知又有躁鬱症

評析:魯比尼這是在說自己吧,這幾年魯比尼鬧的笑話有比較少嗎?無知的言論有比較少嗎?光說別人,還自以為是大師...

中國本來就沒有硬著陸的問題,魯比尼是突然酒醒了嗎!?(據說魯比尼喜歡流連酒吧,在酒吧接受採訪或寫作,這不就跟當年的武俠小說大師古龍一樣??難怪魯比尼常常瘋言瘋語!)

版主早也說過多次,美國確確實實有經濟數據造假之嫌!造假程度絕不在中國之下!

魯比尼直呼中國並未硬著陸,批市場無知又有躁鬱症
MoneyDJ新聞 2015-09-08 14:38:4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人稱「新末日博士」的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Nouriel Roubini,見圖)為中國護航,痛批市場對陸股崩盤的驚慌反應,根本是無知又有躁鬱症的投資者才會出現的行為(manic depressive behaviour by ill-informed investors)。

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4日報導,魯比尼在義大利參加安博思論壇(Ambrosetti forum)時表示,中國經濟並不像自由落體,上證參考指數崩盤時,金融市場的反應根本過度,不合理也不理性。他說,人們對中國的觀感從「成長超快」猛然翻盤為「極度悲觀」,預估的經濟擴張速度也從原先的7%突然驟降至3%甚或0%,但實際上現況幾乎沒甚麼改變。

魯比尼認為,中國經濟的趨緩狀況,既非硬著陸、也非軟著陸,而是應以「顛頗地著陸」(bumpy landing)來形容較貼切,估計今(2015)年中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最差不會低於6.5%、明年也還有6%的成長性。西方市場誤解了中國改革外匯制度的做法,錯誤地認為這是人民幣重貶的開端、全球經濟都會受到通縮暴雨強襲。

魯比尼建議美國聯準會(FED)先在場邊觀察,判斷這場金融風暴究竟是暫時過境、抑或是還在蓄積能量當中,預期FED也許會等到明(2016)年5月才升息,而英國央行(BOE)則可能會等到明年春季。他4日還說,德國似乎已接受現實、願意敞開胸懷擁抱貨幣擴張政策,歐洲整體的財政政策正在轉變當中。

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8月28日在接受彭博社「Countdown」電視節目專訪時也曾指出,中國只是放手讓人民幣更加自由地浮動、並非「促貶」(devalutaion),相較之下日本、歐洲央行才是堂而皇之操縱貨幣貶值的人。市場上有人認為中國經濟報告的真實性存疑,羅傑斯則反駁美國的經濟數據也沒比較高明,事實上每一個國家的官方報告都有造假嫌疑。根據他31年來親身觀察到的現象,羅傑斯還是堅持看好中國,現階段也沒有拋售人民幣的打算、即便人民幣接下來的波動肯定會更加劇烈。

富蘭克林坦伯頓旗艦基金「全球債券基金」(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的冠軍操盤人麥可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曾於7月15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雖然中國需要拉高生產力、以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Middle Income Trap,解釋見此),但北京政府提出的因應政策(如促進教育、改革國企以鼓勵民間企業發展、獎勵創新等)方向正確,應可讓中國轉型為高科技、高附加價值的知識型經濟,順利跳脫中等收入陷阱。另外,中國努力開放資本帳與金融市場、還大舉投資環保與基礎建設,不但能支撐國內經濟長期成長,還能增加中國在國際上的影響力。

哈森泰博表示,中國過去10來累積的債務已高達GDP的250%,但中國擁有龐大的外匯存底、優質國企也有大量資產,而政府也沒有外債,這能降低中國陷入債務危機的風險,但仍需注意去槓桿化的過程是否順利。基於上述理由,哈森泰博認為中國GDP成長率可能會在未來幾年趨緩至6%,並轉型為著重消費、服務業與高附加價值製造業的經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