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9月21日星期一

全球特例 立院又找彭淮南報告

評析:立法委員向來是台灣的亂源,也不稀奇了!

這也與當年行政院組織法修正所種下的惡果有關,原本直屬總統府的央行,被降格為行政院之下,從此央行要中立也難!!

全球特例 立院又找彭淮南報告
2015年09月21日 04:10 黃琮淵/台北報導



誇張!中央銀行理監事會本周四登場,降息與否備受關注,不過立法院財委會連續2年選在理監事會前一天,要求央行總裁彭淮南做業務報告,等於是要央行在利率決策會議前,先到國會備詢,這在全球絕無僅有,嚴重干擾貨幣政策獨立性。

金融圈、學界:陷彭總裁於不義
踩紅線裝傻 立委「太犯規了」
干擾貨幣政策獨立性
全球特例 立院又找彭淮南報告
央行每季最後一周的星期四,定期召開理監事會,除在開會前一個月通知外,開會前10天為緘默期,此乃比照美國聯準會作法,包括彭淮南等央行理事不再對外發言。

彭淮南上任以來,嚴格遵守緘默期內不發言的鐵律,甚至避免出席公開場合,就是怕會前發言遭到不必要的解讀。尤其此次理監事會,正值出口連7黑,經濟成長率面臨保2壓力,加上股災剛過,利率決策更受關注。

看準理監事會的吸睛效果,財委會上周五通知央行,點名彭淮南率局處首長,周三到立院進行業務報告。這已不是第一次,去年同樣也是第3季理監事會前一天,立院首次要求彭淮南業務報告,當時就引發議論。

答詢最怕「考前洩題」

明知緘默期內發言不妥,但彭淮南去年還是硬著頭皮上陣,雖在答詢時表達有難言之隱,已是希望立委們知難而退,但立委似乎樂此不疲,今年重施故技。

面對立委突襲,央行也莫可奈何,一來是理監事會召開在即,二來是聯準會剛開完會,央行正與時間賽跑,忙著準備資料,面對立委突然要求業務報告,無疑是火上加油,讓各局處蠟燭兩頭燒,連日加班準備資料。

前央行理事直言,立委依法行使職權,央行沒有說「不」的權力,但「非得在理監事會前一天嗎?開完會隔天不行嗎?」全球央行從無開利率決策會議前,先到國會報告的慣例,這是大忌。

這名前理事說,光是央行提供的書面資料,都可能「考前洩題」引發不必要聯想;何況是國會公開答詢,只要彭淮南一開口,就可能影響到其他理監事的客觀判斷。(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