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9月30日星期三

愛瘋6s處理器A9有兩種尺寸!三星版比台積電小10%

評析:雖然台灣很多人討厭三星,但不得不承認三星在許多方面的技術領先全球,甚至蘋果手機的許多功能也都是模仿三星的!(也許果粉打死不承認...)

愛瘋6s處理器A9有兩種尺寸!三星版比台積電小10%
MoneyDJ新聞 2015-09-30 07:50:1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蘋果(Apple Inc.)iPhone 6s、iPhone 6s Plus受到中國加入首輪開賣國家的影響,上市三天後就狂銷逾1,300萬支、創下史上新高紀錄,第二波包括台灣、義大利、墨西哥、俄羅斯與西班牙在內的四十多個國家預定10月9日就能跟著開賣,到了今年底將有超過130個國家會同步販售蘋果這款最新一代的智慧機。

蘋果為了應付全世界果粉的龐大需求,決定將兩款最新iPhone的核心處理器「A9」分給台積電(2330)與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這兩家晶圓廠代工,但由於採取的製程技術不同,半導體研究機構Chipworks最新分析發現,兩家代工廠製造的A9在尺寸上有微妙的差異。

根據9to5Mac、AppleInsider等多家外電28日引述的Chipworks報告(見此),三星以14奈米製程技術代工的A9(產品序號為「APL0898」)晶粒尺寸為96平方毫米(mm2),而台積電以16奈米FinFET製程代工的「AAPL1022」晶粒尺寸則為104.5平方毫米,三星製作的A9大約比台積電小了10%左右。

這也意味著,三星打造的處理器可能比台積電的版本更加省電,不過,兩者效能究竟有何差異,Chipworks還在調查當中。

蘋果之前就曾因為將訂單委託給兩家不同OEM而遭遇類似問題。Macbook系列筆記型電腦內建的固態硬碟(SSD)有的是三星出品、有的則是由東芝製作,但在讀寫的速度上三星的SSD卻經常比東芝還要優秀。

除此之外,三星、LG面板的表現差異,也導致果粉較為偏愛某一個特定OEM代工的機種,通常是由三星得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