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12月7日星期一

11月出口連十衰 張盛和:恐攻波及

評析:再卸責嘛,反正你也快下台了,讓你卸責個徹底!!!!!

11月出口連十衰 張盛和:恐攻波及
2015-12-07 11:51 經濟日報 記者楊美玲╱即時報導



財政部今天將公布11月海關進出口統計數據,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11月出口沒有改善,仍呈現兩位數衰退,且衰退幅度擴大,已是自今年2月以來,出口連續10個月衰退,亦是連六個月呈兩位數衰退,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最慘紀錄;此外,全年出口衰退已是不爭的事實。

張盛和坦言,11月出口仍然沒有改善,衰退幅度比10月還多,顯見出口仍未好轉;年底原本應是旺季備貨需求浮現,但出口卻仍呈現走跌,他分析說,未來經濟發展受國際政治因素影響極大,除敘利亞內戰、法國遭受恐攻外,隨著美國和蘇俄等強權國家加入反恐,對抗伊斯蘭國(IS),衝擊全球經濟,我國出口難免會受到波及,未來經濟情勢發展難以預測,不知何時才能看到春燕。

張盛和表示,第四季原本應是歐美觀光與消費旺季,但現在卻旺季不旺,乃因法國突然遭到恐怖攻擊,重創其觀光產業,巴黎觀光客掉了三成,飯店旅館生意也一落千丈,這些意外突發事件也波及到台灣出口表現。

台灣今年1至10月出口較去年同期衰退9.6%,而國際油價下跌起始點是自去年底開始,因此若從基期的角度來看,愈接近年底,油價走跌因素對我國出口的衝擊也將愈鈍化。張盛和表示,雖然國際不確定因素太多,但台灣若想要改變出口,就必須先從經濟轉型著手,提升台灣產業的競爭力,自己必須先把馬步蹲好,才有能力去因應全球經濟局勢的快速轉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