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12月25日星期五

日本聖誕大禮!TPP效益驚人,貢獻GDP 2.6%、80萬就業

評析:真有這麼樂觀?等著看囉。

日本聖誕大禮!TPP效益驚人,貢獻GDP 2.6%、80萬就業
MoneyDJ新聞 2015-12-25 14:42:04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美國、日本等12個參與「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談判的國家在10月5日宣布,歷經長達5年半時間的協商之後,12個國家已就TPP談判達成框架協議;參與TPP談判的12個國家人口數合計達約8億人,GDP佔全球比重接近4成,而待各國國會正式承認此次的協議內容之後,也宣告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將正式誕生。

而這個即將催生全球最大貿易區的TPP經濟效益有多大呢?單就日本來看的話,有望對日本GDP帶來2.6%的貢獻、創造80萬個新就業機會,效益可說非常驚人。

日經新聞、產經新聞等多家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府24日公布了TPP正式生效後所將帶來的經濟效益的試算結果:隨著貿易規則的明確化,有望擴大貿易、投資,提高生產性,將對日本實質GDP貢獻約14兆日圓(貢獻2.6%),且除了將讓日本勞工實質薪資走揚之外,還能吸引來自海外的投資增加,有望新增約80萬個工作機會;另外,TPP生效後,雖會讓廉價的農林水產商品流入日本,不過在日本政府的補助政策支撐下,預估日本農林水產業的生產額僅將較現行的約6.8兆日圓最高減少2,100億日圓。

報導指出,日本政府在2013年3月正式參與TPP談判之前,也曾公布過TPP經濟效益的試算結果,當時預估將對日本GDP貢獻3.2兆日圓、且農林水產業生產額恐驟減3兆日圓,不過此次新公布的試算結果也將投資規則共通化等關稅以外的效益列入考量,故整體經濟效益狂飆至前次預估的約4倍、農林水產業生產額的損失額度也大幅縮小。

據報導,日本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於24日表示,TPP有望在今後1年半到2年間生效(即有望在2017年結束前生效);他說,TPP是一個對每一個國家都有益處的協定,不過最終能否生效,仍要看美國。

甘利明並指出,將來在回顧歷史的時候,希望今日(24日)的發表內容(TPP效益試算結果)會被人們稱為聖誕大禮。

據報導,TPP要生效,最完美的形式就是所有成員國國會都能批准TPP協議內容,而若所有成員國無法在2年內完成國會批准手續的話,則只要佔整體(所有TPP成員國)GDP比重超過85%以上的6個以上成員國同意的話,TPP也可生效;而就目前TPP成員國的GDP來看,只要日本或美國其中一個無法獲得國會同意,TPP就生效無望了。

TPP 12個成員國分別是新加坡、紐西蘭、智利、汶萊、美國、秘魯、澳洲、馬來西亞、越南、加拿大、墨西哥以及日本。

韓聯社10月6日報導,南韓官員表示,韓國已和「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協議12個會員國當中的10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因此目前雖非會員國也不會有遭到排擠的問題。報導指出,TPP可能導致台灣鋼品在部分市場喪失市佔率

南韓總統朴槿惠於2014年表明有意參與TPP、台灣總統馬英九也在2014年11月13日接受日本經濟新聞社專訪時表示,將盡全力爭取早期參加TPP。

彭博社報導,三菱日聯摩根士丹利證券首席經濟學家Robert Feldman 6月底曾指出,弱勢日圓將會讓美國國會批准TPP協議的難度變高,因此日本政府有必要採取自發行動來避免日圓進一步走貶。曾在1999-2001年擔任黑田副手的哥倫比亞大學教授伊藤隆敏(Takatoshi Ito)6月5日在受訪時也說,日本政府可能會透過匯率政策來確保TPP能夠在美國國會順利過關。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紐約匯市24日尾盤為止,美元兌日圓貶值0.42%至120.33,連續第5個交易日走貶;截至台北時間25日14點20分為止,美元兌日圓報120.07,創約2個月來(10月28日以來)新低水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