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12月3日星期四

人民幣納SDR 未來5年增5兆人民幣需求 中國股債直接受惠

評析:未來各國會增加人民幣外匯儲備,這版主相信。因此增加人民幣債券,這也合理。但說中國股市會因此受惠,那就太牽強了!!這件事跟股市跟本沒有直接關係!!各國外匯儲備根本不會持有股票!

說『中國股票與債券預計也將陸續納入全球相關指數』這跟SDR有無納入人民幣根本毫無關連性!!中國股票與債券會不會陸續納入全球相關指數,中國是否願意放寬投資限制才是關鍵,指數編制機構看的是這個事,不是指數編制機構自己想不想的問題!!中國沒有大幅放寬投資限制前,貿然將中國特定股票或債券納入指數會害死指數型基金!

人民幣納SDR 未來5年增5兆人民幣需求 中國股債直接受惠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2015-12-02  11:36


國際貨幣基金(IMF)一如預期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初步權重分配為10.92%。瑞銀集團認為,長期來看此舉有助全球央行提高人民幣外匯儲備的需求。目前預估人民幣約占全球外匯儲備1%(11.3兆美元),以未來5年比重有機會上升至5%-7%比例換算,未來5年可望增5兆人民幣需求,預期中國的股市與債市可望成為最大的直接受惠者。

瑞銀亞洲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鐘君長表示,在人民幣納入SDR的一籃子貨幣後,未來各國央行將會參考SDR中的人民幣比重份額,調整人民幣佔該國的外匯儲備比重,因此就長期來看,SDR納入人民幣後有助於提高市場對人民幣的實質需求。

根據瑞銀集團的預估,未來5年人民幣佔全球外匯儲備的比例,可望由目前的1%左右上升至5%-7%,以此比例來換算,未來5年每年至少貢獻約800-1000億資本流入人民幣資產,也就是說,預估未來5年可望增加約5兆人民幣的存量需求。鐘君長表示,各國的央行外匯儲備對人民幣實質需求的增加額度,將會反映到人民幣相關資產上,預料中國的股市與債市將是最直接的受惠者。

鐘君長解釋,隨著投資需求的增加,中國股票與債券預計也將陸續納入全球相關指數以滿足指數型投資者,這也將進一步達到中國相關資產需求提高的良性循環,因此就長期來說,人民幣納入SDR對中國相關資產將產生持續性的正面影響。

匯市部分,鐘君長認為,由於美國聯準會與中國人行的貨幣政策呈現分歧,此因素將導致人民幣兌美元未來表現相對弱勢;但相對其他區域,如歐洲或日本,由於ECB與日本央行將進一步實施寬鬆性貨幣政策,及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因為美國聯準會可能升息下,新興市場將持續面臨資本撤出下,由於中國持續保持相對較高的貿易盈餘,預期人民幣相對其他國家貨幣將保持相對中性偏強的格局。

面對市場有部份投資人疑慮,在未來幾周,中國人行可能會因為人民幣已成功納入SDR,因而引導人民幣貶值。對此,瑞銀集團認為不至於如此,因位在IMF納入SDR後刻意促貶人民幣將令其他成員國批評此舉。其次,將進一步複雜化中國人行的貨幣政策,同時也將再次令投資者信心動搖並造成資本外流上升。

2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 請問人民幣匯率往後除中國政府政策考量外,中國自身經濟情況影響其匯率的比重是否會日益增加呢?另外,境外人民幣匯率老師您怎麼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理論上是會,但政府政策還是關鍵。

      短線境外人民幣勢必趨貶,但若在岸價格始終沒跟進貶值的話,離岸價終究還是會再回升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