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12月27日星期日

安倍拚經濟 食品不給你「稅」

評析:此舉確實目的明顯在於政治意圖!!

去年急於加稅,把好不容易萌生的一點經濟復甦火花又給打滅了,現在又執意在2017年加稅,在在顯示日本經濟窘困,已無力再舉債,只好加稅因應!!

安倍拚經濟 食品不給你「稅」
2015-12-27 13:38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日本2017年要提高消費稅,首相安倍晉三與聯合執政的公明黨達成協議,決定讓生鮮與加工食物豁免:百物消費稅都升上10%,食品維持8%。

雙軌稅制遭英媒評,「假利民 真保權」

此事乍看只是為政者利民之舉,無甚可異,但倫敦《金融時報》評論,安倍以利民之名,圖保權之實。

從章魚燒到便當,所有食物都加緊腳步爭取進入豁免名單,這當然是生意經,但安倍與公明黨的消費稅協議有其遠更廣泛的影響,包括日本力圖掙脫通縮,到明年大選的勝負。可以說,這項協議可能塑造今後安倍政府的面貌。

食物得以豁免,表示2017年要上路的消費稅上升對消費者的打擊減輕,如此則方便日本央行和其他單位調高經濟預測。這是一得。

......

但後果是,讓食物享受例外,則增稅對減少日本預算赤字的助益勢必降低,因為食物稅不隨百物俱升,相當於國家歲入短少80億美元(台幣2480億元)。

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說,「幾千億日圓不會明天後就冒出來」。他承諾另找歲入來源。

執政的自民黨幹事長谷垣禎一承諾政府會「負責」找錢,只沒說哪兒去找。

長遠而論,雙軌消費稅還製造更大的問題。日本人口快速老化,許多評估都認為日本終將需要超過一套20%以上,甚至30%以上的消費稅。而只要食物豁免,任何稅率帶來的歲入都一定減少。

因此,日本必須更加拉高食物以外品項的消費稅,另覓歲入來源,或者削減如今已經刮到骨頭的國防與教育之類預算。

這樣的經濟圖像實在很不誘人。沒關係,安倍更在意的是政治。

提高消費稅是當年在野的日本民主黨提出來的,安倍現在付諸實際,但讓食物獨享不升,攬盡民心,民主黨只有更吃鱉。

安倍上台,推出「三箭」拉拔停滯20年的日本經濟,即貨幣刺激、財政調整與結構改革,雙軌稅制是他逐漸漂離三箭的又一跡象。這項政策可能有投合民粹之嫌,看來卻有利安倍穩固保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