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12月5日星期六

IMF否認人民幣“入籃”是出於政治考慮

評析:又是那個記者問的笨問題??IMF當然嘛打死不承認!!

就現實考量,人民幣流動性雖然還不夠,但影響力越來越大是不爭事實,加入並沒有不妥。

IMF否認人民幣“入籃”是出於政治考慮
2015年12月05日18:07   環球網  

  【環球時報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微博] (IMF [微博] )發言人格里-萊斯3日否認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有政治考量。

  據法新社4日報導,萊斯3日表示,基於“廣泛使用”和“可自由使用”兩個準則,IMF決定將人民幣納入SDR籃子。他說,上述準則“是從一開始就確立下來的”,並獲得充分說明,此外,IMF組織188個成員“全面認可”該決定,決策過程具有高度透明性。萊斯強調,人民幣“入籃”的決定與中國等新興大國不滿美國阻礙IMF改革、急於提高在IMF的話語權無關。

  11月30日,IMF宣佈人民幣加入SDR貨幣籃子。法新社稱,此前有媒體猜測IMF做出該決定是“屈服於來自中國的壓力”。“美國之音”2日報導就援引專家的話說,所謂的“可自由使用”沒有客觀標準可循,也沒有衡量方式,“從根本上講,IMF的決定是出於政治考慮”。不過,“政治考量說”只是輿論聲音的一部分。前美聯儲主席本·伯南克2日在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網站撰文稱,人民幣“入籃”決定是對中國努力的認可,“如果人民幣的全球角色能在未來幾十年裡得到良性提升,這對美國是有利的,對中國和世界經濟也都是好事”

2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 請問人民幣會如同市場預測般地短期走貶嗎? 另外,中長期來說,中國政府會因要鞏固人民幣國際地位,而讓人民幣匯價保持穩定或甚至趨升的態勢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個人認為就算短期會走貶,也很微幅。至於中長期,變數太多,無從預測起。只能說關鍵端看中國政府何時要放手讓人民幣全面國際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