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12月8日星期二

曾銘宗準備當立委 心繫併泛公銀

評析:曾銘宗是歷任金管會主委中做的最好的,但版主給他的分數也僅是及格邊緣而已。e尤其在最後這幾個月的任期中,有不少決策都大有問題。像成立集保中心基金平台,根本像是為做而做...

曾銘宗準備當立委 心繫併泛公銀
2015-12-07 15:08 台灣醒報 記者鄭國強╱台北報導



「不管誰執政,你都要喜歡來立法院。」立法委員賴士葆「教」金管會主委曾銘宗面對明年2月1日即將當上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的態度,賴士葆也問到他在金管會任內繳出了什麼成績單,以及最遺憾的事?曾銘宗提到對股市、保險、銀行業等任內新政,他說,「唯一掛念的是泛公股銀行的整併未成。」

由於曾銘宗的不分區立委排名第7,比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還前面,幾乎篤定下個會期將出現在立法院。賴士葆對此說,「你以後是我的同事,現在任期剩不到一個月,你任內的豐功偉業是什麽?」曾銘宗細數讓股市的漲跌幅放寬到10%到兩年半就有26個金融併購案等,但最大遺憾的是,任內沒有成功合併任何一家金控。

曾銘宗指出,國內金控太多,泛公股的董監事佔了49個位置,成為國內金融業進步的阻礙,目前單一家最大資產是國泰金控的4兆元,若要打亞洲盃,必須金控整併,心中的理想是單一家10兆元。賴士葆則說,「等你變成同事的時候,大家一起來努力尋求共識推動吧。」

國內公股、泛公股金控如台灣金、兆豐金等資產規模龐大,但8家金控在2014年的獲利能力合計竟不如國泰及富邦兩家金控,公股董座在立法院財委會被興師問罪,均推說民營金控旗下有保險公司,所以資金運用更靈活,獲利才高。但金管會及各黨立委均認為,為提升綜效,泛公股銀有合併的必要。

賴士葆受訪時說,雖然外界認為國內金控應該整併,但各銀行還有工會的反對聲音要解決,但整併的最高原則是循市場機制,讓合併之後有效率,而不是為了合併而合併,他強調,「最高原則就是避免像扁政府時代的二次金改一樣,政治力介入整併,應該交由市場機制決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