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12月15日星期二

高收債麻煩遠大於油價,槓桿玩很大的豈止能源業

評析:很多ETF連結的是客制化指數,而非一般的指數,不懂就不要亂買ETF!!

ETF商品五部曲:

第一波,複製貼上:完全按照指數成份股,全樣本複製。

第二波,依樣畫葫蘆:抽樣選股,最佳化選股,或以衍生性商品合成複製...反正就做的很像原本的指數,但再怎麼像都已不是原本的指數!這時績效已與原指數出現明顯差異。

第三波,山寨版:客制化特定指數,看似還是原先的指數,但實際上內容早已不一樣。

第四波,根本不追蹤任何指數。

第五波,連被動操作都放棄,回歸主動操作。

再者,指數型商品還有一個最大的致命傷就是缺乏彈性!像現在市場明顯有特定族群狀況很差,一般主動式基金可以立即避開,但指數性商品卻必須硬著頭皮繼續做下去,要不賠錢也難,投資人當然要逃命去!!

市場上部份投資人迷信ETF,誤以為ETF就是被動操作、績效貼近指數,低成本...熟不知這些過去對ETF的刻板印象早已被打破!當然版主也不是說ETF就一定好或不好,而是先決條件要先知道人家是怎麼操作的,再來評斷好不好的問題,CASE BY CASE。

高收債麻煩遠大於油價,槓桿玩很大的豈止能源業
MoneyDJ新聞 2015-12-15 07:42:03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美國知名投資機構Third Avenue Management旗下高收債基金上週五驚爆暫停贖回,引發市場流動性疑慮並進一步加重高收債基金賣壓。iShares iBoxx高收益公司債券ETF(代號:HYG)繼上週五重挫2%後,周一收盤時又續挫近1個百分點(0.87%)。

本月迄今,iShares高收債ETF累計下跌5.3%,若從2月26日的52週高點起算,累計跌幅更是來到14.4%。據華爾街日報報導,iShares高收債ETF發行機構貝萊德(BlackRock Inc.)接到客戶關切電話後,周一已緊急召開應變會議。

投資人殺出高收債的原因很多,油價與原物料價格走跌只是其中之一。以iShares高收債ETF為例,能源股比重11.4%僅是第四大,占比最高的為通訊類股,比重超過能源股的兩倍。進一步分析,iShares高收債與能源ETF(代號XLE)的相關係數為0.66,而與標普500指數相關度則是0.73,由此更可知高收債的麻煩絕不僅止於油價。相關係數值介於1與負1之間,越逼近1代表正相關程度越高。

2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請問為何國際原物料跌跌不休,國內食品價仍高居不下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政府坐視不管,中間商賺太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