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8月15日星期一

從日本第2季GDP 看安倍經濟學為什麼失靈

評析:日本第二季GDP環比0.2%,同比0.6%。第一季分別為2%與0.2%。

又在不懂裝懂,亂分析一通,唉...

第一季是日本旺季,所以第二季環比數據普遍比第一季差是正常的事,這叫季節性因素好嗎!連最基本的環比、同比數據差異都分不清楚,還扯什麼安倍經濟學失靈!?真是夠了...

日本第二季GDP同比0.6%,還優於 第一季。而第一季環比2%,其實是5年最差的第一季表現,第二季的0.2%反而是差強人意(過去四年有三年的第二季環比是衰退的!)。因此整體來說,日本第二季表現算是持平,並沒有惡化的情形。

第二季安倍政府幾乎沒有任何動作,第三季才有QE加碼的政策推出,因此要論斷安倍政策有無效果,要看第三季的數據。

從日本第2季GDP 看安倍經濟學為什麼失靈
2016-08-15 09:50 經濟日報 記者劉忠勇╱即時報導



日本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按年率僅成長0.2%,不如經濟專家所料的0.7%,也比第1季2.0%顯著下滑,顯示安倍經濟學效力有限。

我們總結以下四點來看,「安倍三箭」拉抬不了企業支出和民生消費,不敵日圓升值、全球風險、薪資凍漲這直中要害的三箭。

●儘管日銀行利率降到極低,資本(企業)支出上季按年率仍下滑1.5%,是2014年調高消費稅以來首見連續兩季下滑。渣打銀行經濟專家 Betty Rui Wang說:「特別是企業部分顯示GDP下跌風險很大。」瑞穗證券經濟研究員 Norio Miyagawa說:「國外經濟不確定性很高,使資本支出裹足不前。野村證券經濟研究員 Masaki Kuwahara說:「日圓今年來持續升值,我認為企業投資抱持觀望的態度。」

●消費按年率也僅成長0.6%,不如第1季的2.8%。瑞穗證券的Miyagawa說:「整體來看經濟停滯不前,民生消費也疲弱,原因是薪資增幅很低。」

●不計政府的民間房屋投資大增21.3%,但專家疑這是民眾想趕在下一次消費稅調升之前搶著買房的結果。(儘管政府已決定要調升的時程由2017年4月延到2019年)

●基礎建設投資增9.5%,這是政府擴大預算支出的結果,但對整體經濟顯然助益不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