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6月22日星期四

軟政變?廢侄子改立皇子 沙國換王儲看門道

評析:近來中東地區真的是「多事之夏」,油價也跟著直直落。

昨天紐約油價再創今年新低,最低來到42.05美元。不過沙國股市卻單日暴漲5.5%!!😮

軟政變?廢侄子改立皇子 沙國換王儲看門道
2017-06-22 02:04聯合報 編譯葉亭均、張佑生/綜合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兼總理沙爾曼廿一日發佈命令,免除侄子納伊夫的王儲、副總理和內政部長職位,另立自己兒子、副王儲、第二副總理穆罕默德為新王儲和副總理,並繼續擔任國防部長。

這是沙爾曼二○一五年一月登基以來第二次廢儲,同時開啟沙國王室第三代繼位的序曲。遭罷黜的納伊夫已公開向穆罕默德輸誠,王室當晚在伊斯蘭教聖城麥加舉行向穆罕默德宣誓效忠的儀式。

三十一歲的新王儲穆罕默德去年提出以「活力社會、繁榮經濟、雄心國家」為口號的「願景二○三○」經濟計畫,目標是重新打造沙國經濟體系,減少對石油產業的依賴。他還主導了沙國國營石油公司釋股計畫。對外事務方面,穆罕默德排除與死對頭伊朗對話、積極介入葉門內戰、聯合波灣多國與卡達斷交。

今年三月,穆罕默德訪問白宮並拜會總統川普。五月川普出訪,沙國是首站,穆罕默德被認為居首功。

沙國開國君主阿濟茲過世後,王位一直在他的卅多個兒子中繼承,是為兄終弟及。在位國王原本擁有指定繼承人的絕對權力。二○○七年,國王阿布杜拉修改王位繼承製,規定國王只能提名三名王儲候選人,由王室高層各系組成的「效忠委員會」透過不公開投票決定王位繼承人。

阿布杜拉二○一五年病逝後,沙爾曼繼承王位,廢黜同父異母的弟弟穆克林的王儲職務,任命侄兒納伊夫為王儲、兒子穆罕默德為副王儲。五十七歲的納伊夫一直以來負責沙國的國內治安和反恐。沙爾曼的廢儲決定,獲得效忠委員會卅四名成員中的卅一人同意。

沙國王儲易主也震撼沙國的死對頭伊朗,伊朗國營媒體稱之為「軟政變」。這代表沙國將對伊朗採取更強硬態度,穆罕默德上月才重批伊朗尋求控制伊斯蘭世界,稱兩國之間沒有對話的餘地。

新聞眼/換王儲看門道

意外之處在哪?

許多觀察家已預料此事,但宣佈時機令人意外。沙國國王沙爾曼2015年立侄子納伊夫擔任王儲、兒子穆罕默德為副王儲後,穆罕默德一直在各方面穩定提升影響力,許多人早就看好穆罕默德會扶正成為王儲。

沙國面臨哪些挑戰?

目前沙國面臨許多挑戰,包含油價下跌帶來的預算赤字、年輕人失業率高以及公務員以外的工作不足。此外沙國仍未與宿敵伊朗講和。

市場如何反應?

由於繼承人的不確定性解決,沙國市場反應正面,顯示迄今為止的改革將會持續下去。沙國政府也正恢復一連串福利政策,讓消費者有更多現金可以花用。

對沙國意義為何?

解決繼承問題,將使沙爾曼國王能加速改革。沙爾曼一直致力於放寬對娛樂的限制,並解決年輕人對開放的要求。

對阿拉伯地區影響?

穆罕默德與阿聯結盟,追求更強硬的外交政策,希望能在中東地區建立更大影響力,以反擊伊朗。除了葉門的戰爭外,穆罕默德也主導與卡達斷交,他強硬批評伊朗,顯示這些緊張局勢以及戰爭並不會馬上結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