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6月16日星期五

Fed再升息 預告啟動「縮表」計畫

評析:以目前預估的每月先縮表200億美元(公債與MBS各半),相較於4.5兆的資產負債表規模,或債市每天7~8000億的成交金額,只是九牛一毛,幾乎沒實質影響,但心理層面影響在所難免。

至於何時啟動縮表?何時再次升息?將是接下來觀察重點。較可確定的,應該兩者不會同時發生。至於誰先誰後,差別應該不大。但之如文中所說,先升息後縮表,會讓市場較有信心。

Fed再升息 預告啟動「縮表」計畫
2017-06-16 00:18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昨天果然如外界預期,六月再升息一碼(零點二五個百分點),將聯邦基金利率上限調升至百分之一到一點二五,且預告今年將會正式啟動減資產負債表(縮表)的計畫。這是美國三個月內兩度升息,由於升息早在市場預料之中,國際金融市場將關注焦點轉移到「縮表」的計畫。

香港及多個波灣國家如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等宣佈跟進美國升息,但科威特與瑞士則按兵不動。

由於央行下週四(廿二日)也將舉行理監事會,外界也關切台灣何時會升息。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表示,台灣通貨膨脹率不高,再加上房市仍在谷底,估計在今年底之前,台灣中央銀行可能都不會做出升息決議。

這次美國升息,市場焦點擺在:Fed計畫未來幾年如何縮減規模達四.五兆美元的龐大債券資產?高盛集團和摩根士丹利認為,美國很可能於九月宣佈縮表,並於十二月完成預計的今年第三次升息。

羅瑋表示,若美國聯準會九月再升息,並自十二月開始縮表,代表美國經濟發展情況,讓聯準會更有信心;近期可關注美國總統川普的減稅方案內容,會否讓企業獲利增加、個人所得稅負擔減輕,成功刺激美國經濟。

我國中央銀行官員昨天表示,聯準會的會議結論,大致與市場預期方向差不多,由於聯準會四月已透露出訊息,昨天金融市場反映相對平穩。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昨天「開高走低」,終場貶值一點七分,以卅點二四七兌一美元作收。新台幣匯率到昨天已「連八貶」,並創下一個月新低價。

匯市交易員表示,美國聯準會如預期升息一碼後,亞洲貨幣升貶互見,包括新台幣、韓元、人民幣、泰銖都走弱,但日圓、新加坡幣、馬幣、印尼盾則走強,新台幣匯率持續受到外資匯出影響,維持「弱勢」格局。

.....。

美聯準會5、6月聲明比較 聯合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