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6月16日星期五

美升息縮表 科技股大跌

評析:想也知道FED不可能快速縮表。

美升息縮表 科技股大跌
2017-06-16 02:39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美國聯準會(Fed)14日大動作展現貨幣正常化決心,包括升息1碼到1%至1.25%、維持今年升息展望不變,還公佈今年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的計畫細節。但觀察家說,Fed縮表計畫徒具氣勢,實際速度將比計畫慢得多。美國科技股15日早盤賣壓再現。

Fed決策機構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決議提高聯邦基金利率區間到1%至1.25%。聲明指出,「經濟展望的短期風險大致平衡,FOMC正密切監視未來發展。假定經濟進展大致符合預期,FOMC目前預期將於今年開始執行資產負債表正常化計畫」。

Fed仍預測2017年將再升息1碼,2018年將升3碼。Fed重申未來貨幣政策操作將以調整利率為主要工具,但在經濟惡化時仍可能重新購買各種證券。主席葉倫表示,「我們繼續預期未來幾年經濟將以溫和的速度擴張」。葉倫承認最近通膨數據偏弱,但「未來兩年通膨率預料將上升並持穩在2%的目標;預期經濟持續強勢將能為漸進式升息掛保證」。

Fed也調降今年底通膨率預估0.2個百分點至1.7%,明、後年仍維持在2%,今年底的預估失業率也下修0.2個百分點至4.3%,今年預估經濟成長率從2.1%上修為2.2%。

Fed首度證實今年將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即量化寬鬆(QE)政策退場。依據計畫,啟動後第一年將減少資產3,000億美元,第二年起每年減少6,000億美元,但Fed未公佈資產負債表的最終規模,葉倫也未明示退場的啟動時機,只表示若經濟進展符合預期,將在「相對較早」的時間開始執行。

依據Fed現有公債等證券的到期時程推算,一年內到期的證券資總額只能勉強支應第一年的縮表金額;未來一到五年內到期的證券總額,僅相當於兩年的縮減金額;換言之,縮減資產的實際速度將比計畫的速度慢得多。

投資人形容Fed過度自信,已成為「全速前進的魚雷」。最新數據顯示,美國5月通膨率減幅甚於市場所料,零售銷售也大幅下滑,成為本季經濟成長的利空。

Fed決策與縮表計畫要點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