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6月7日星期三

焦點:OECD預計全球經濟今年將創六年來最快增速

評析:今年狀況確實比過去幾年好很多,一些政治上的黑天鵝也都沒出現。不過下半年可能就沒這麼順利了...

焦點:OECD預計全球經濟今年將創六年來最快增速
路透社2017年 6月 7日 星期三 17:28 BJT

路透巴黎6月7日 -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週三表示,全球經濟今年料將創下六年來的最快增速,因貿易反彈幫助抵消美國增長前景走軟的影響。

OECD在其最新的經濟展望報告中預計,2017年全球經濟將增長3.5%,2018年料增長3.6%。

對2017年增幅的預估不僅略高於3月時預估的3.3%,而且將是2011年以來的最高增幅。

但OECD秘書長古里亞稱,雖然增長前景改善,但增幅仍將不及2008-2009年金融危機之前的水準。

古里亞接受採訪時稱,「所有事情都是相對的,我不希望我們做的是,對於情勢從非常糟糕變為一般般而感到高興,」

.....

古里亞稱,儘管貿易和投資回升支撐經濟前景的好轉,但我們需要掃除以保護主義和制度的形式設下的壁壘,才能確保經濟更強勁成長。

他稱,這些改善仍不足以滿足人們對更高生活水平和降低愈發擴大的收入不平等的預期。

OECD預計全球前景改善,但還是調降對美國的增長預估,儘管美元走軟提振出口,且減稅支撐家庭支出和企業投資。

OECD預計美國經濟今明兩年分別增長2.1%和2.4%,低於3月時預估的分別增長2.4%和2.8%。

OECD首席經濟學家曼恩(Catherine Mann)認為,調降預估是因為特朗普政府延遲推進減稅和基建支出計畫。

雖然美國展望被下調,但歐元區、日本和中國的前景略有改善。

**歐元區增長料加速**

受德國經濟成長強勁帶動,歐元區今明兩年經濟料均成長1.8%,3月時預計為均增長1.6%。

受亞洲國際貿易改善和財政刺激的提振,日本今年經濟成長率料為1.4%,明年將放緩至1.0%,略高於OECD今年3月時分別預計的成長1.2%和0.8%。

OECD還略微上調中國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分別上調至6.6%和6.4%,受刺激支出帶動。

這反過來也支撐了強勁的進口狀況,並助燃亞洲貿易的復甦。因此,今年全球貿易規模料將增長4.6%,幾乎是2016年增幅的兩倍。

OECD展望報告亦提到風險,其中警告稱,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利率背離愈加嚴重,加大了金融市場出現動盪的可能性。

OPEC還預計,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美聯儲/FED)決定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之時,美國的長期利率存在「迅速回跳」的可能性,尤其是在提高政策利率之時進行縮表的情況下。

2 則留言:

  1. 版主你好,請問您認為下半年可能就沒這麼順利的原因為何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市場一路走高,幾乎都沒回檔整理過,這只會增加黑天鵝出現的機率。加上下半年還有許多重大的政治活動,都會增加市場變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