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8月16日星期三

1/5公債央行一肩扛,難怪小摩CEO喊不敢碰

評析:政府發債,然後央行印鈔票再把債券買回來...,何必多此一舉,何不直接印鈔票撒出去就好!?當然這不是脫褲子放屁,而是想藉由QE的效應,吸引更多的資金投入市場。

像過去美國實施QE,大家都以為FED投入很多錢進市場。例如,QE3時最高峰每月投入850億美元,換算起來一個交易日不過40億美元上下,但大家可知道美國金融市場一天的成交量有多少金額嗎?40億美元根本連九牛一毛都不如!!如果政府印鈔票撒出去,效果不但小很多,而且會有通貨膨脹的聯想。但透過央行QE,卻有正面的加乘效果,難怪這些年各國對QE樂此不疲!!諾貝爾獎真該頒獎給發明QE的人...

不過就如文中說的:進場容易、退場難!美國QE三次,現在開始嚐到惡果,想回收,卻不知道如何收手?日本與ECB也遇到一樣問題,唉...且看看這些央行的智慧了...

PS.2013年美國股市日均量2227億美元,債市日均量8161億美元。

1/5公債央行一肩扛,難怪小摩CEO喊不敢碰
MoneyDJ新聞 2017-08-16 10:24:03 記者 陳睿哲 報導

全球六大央行持有本國公債總額比例現已來到五分之一,凸顯過去十年央行不斷印鈔救市,寬鬆貨幣政策退場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聯準會(FED)、歐洲、日本、英國、瑞士與瑞典央行均在金融海嘯後實施大規模量化寬鬆(QE)。據金融時報報導,這些央行持有資產已超過15兆美元,為金融海嘯前的四倍多。

央行持有資產中,政府公債佔9兆多美元,對照其所屬國公債總額46兆美元,意謂著政府有五分之一債務是由央行買單。

QE原是金融海嘯後的救急之策,但進場容易、退場難,央行如何去化手上龐大資產而又不引發債券恐慌,有待時間驗證。

摩根大通銀行(小摩)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日前曾表示,在FED醞釀減表之際,暫時不會去碰任何國家的十年期公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