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8月13日星期日

巴基斯坦 強化工業 潛利大

評析:參考看看。

巴基斯坦今年6月起有邊境市場升格為新興市場。

巴基斯坦 強化工業 潛利大
2017-08-13 03:58經濟日報 ■李長明

根據巴基斯坦統計局(Pakistan Bureau of Statistics)的資料顯示,自2010年以來,巴基斯坦產業結構中農業和工業各約佔GDP的二成,而服務業則約佔六成,變化不大;2016年也維持此一格局,產業結構佔比為農業19.82%,工業21.02%,服務業為59.16%。

巴基斯坦擁有印度河廣大平坦沖積平原,有利發展農業。農業分為種植業、林業、漁業以及畜牧業四類,總產值雖僅佔GDP比例約兩成,卻僱用了逾四成的勞動人口。

2016年農業總產值微幅衰退0.19%,主要是因為棉花產值因豪雨和洪水劇減近三成。

不過,由於畜牧業、林業和漁業產值成長彌補此一落差。種植業是最受天候影響的農業部門其中重要作物包括棉花,小麥,玉米,稻米和甘蔗。

由於棉花是巴基斯坦最主要的農作物,是全球第四大產棉國,軋棉業地位自然極為重要。軋棉是以機器將棉纖維和棉籽分離的過程,景氣也和棉花緊密連動。

畜牧業佔農業產值近六成,屬於勞力密集而無需重型機具和完善的基礎建設,巴國目前已經具備足夠發展要素,因此產業相對成熟穩定。

隨著巴國經濟逐漸發展,對於肉製品和乳製品需求也顯著成長,價格也隨之上揚,吸引更多農民投入生產。

在工業方面,可分為製造業、營建業、礦業以及電力煤氣業等四大類。

工業的發展對於其他產業具有直接或間接的外溢效果,影響極為廣泛,如農機發展對於農業,資通訊科技發展對於服務業等。2016年工業部門成長6.8%,創下八年來新高,此應歸功於電力和天然氣等能源供應成長12.18%。

紡織業是巴基斯坦最重要的產業,貢獻該國六成出口值並僱用四成的工業部門人力,此應歸功於該國盛產棉花且廉價勞動力充沛。從棉花採收到成製造,紡織業有極長的產業鏈。近年來更往人造纖維方向發展,每年自國外大量進口化學纖維或化纖原料。

由於經濟發展需要,營建業是深具潛力的工業部門之一。有高達13.1%的成長率受惠於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公共建設,特別是「中巴經濟走廊」(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CPEC)總投資金額高達460億美元的基礎建設和電力建設支出。

巴國2016年服務業產值佔GDP近六成,為三級產業中最大者,其中分為批發零售業產值佔服務業產值逾三成,運輸通訊業逾二成最重要。

2016年服務業成長率5.71%,所有子部門均正成長。

巴國交通建設近年來有顯著進步,但由於公共運輸嚴重不足,私有汽車、機車和由牲畜拖行的車輛併行造成交通壅塞,付出巨大的社會成本。此外,供電不足和不穩也讓業者經營管理感到困擾。該國已採取措施發展水力、火力和太陽能發電,但短期內供電普及率和品質仍無法滿經濟發展足所需。

由於巴國與中國大陸長期而緊密的關係,政治上對台灣保持疏離的態度。而在經濟上,大陸給予龐大援助,因此在爭取巴國政府的大型公共建設上,佔據有利地位。大陸品牌如華為、海爾等在當地接受度頗高,這種市場態勢對台灣相關產品品牌構成威脅。

巴國當前目標是進口替代,自主生產。工具機,模具及各式產業加工機械為我商強項。紡織是巴國命脈,需求各種紡織機械、化學品、特殊布料等,我國業者有優勢。

巴國汽機車隨著經濟成長快速增加,我國業者可尋求與當地業者合作切入汽機車零配件市場。資通訊產品亦為我國優勢產業之一,值得佈局相關通路。(作者是外貿協會市場研究處研究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