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8月29日星期二

評論/世大運台創佳績 勿忘背後殘酷真相

評析:選手有好表現固然值得嘉獎,但許多獎牌背後的真正實力確實是個問號。

田徑賽(籃球也是)美國只派了一個大學的校隊外加幾個他校的選手就來比賽,連全美大學菁英都不是。跑步項目向來是非洲國家的強項,但這次大家看到了多少非洲選手?足球當然就是拉丁美洲與歐洲的天下,結果ㄌㄟ...

台灣是地主國,排出最佳陣容應戰,理所當然。但其他國家顯然不這麼認為,多是派出校隊級的選手而已。上屆亞運(2014年)台灣也只得10金牌,這次號稱世界級的競賽,我們卻可以得了近20面...競賽強度的差別,大家自己想想吧...

評論/世大運台創佳績 勿忘背後殘酷真相
2017-08-28 11:16 聯合報 記者何祥裕╱即時報導


本屆台北世大運進入後半階段,台灣已經拿下十七面金牌,最終很有機會躋身世界前五,如此亮麗的成績對於非屬傳統體育大國的台灣來說,鼓舞民心士氣作用之大自不在話下。只是美麗背後仍有許多哀愁,如只看見美麗卻視而不見哀愁,恐怕將來擊潰民心士氣的反作用力將更大。

世大運台灣選手成績確實亮眼,但有個殘酷的事實卻不得不說:世大運成績參考值遠大於作準(決策)值。世大運被宣傳為賽事規模僅次於奧運,但切莫誤以為賽事「強度」也僅次於奧運。事實上因為限大學生參賽,許多體育強權國家皆定位為業餘、學生競技性質賽事來組隊,如同我國幾乎等同組國家代表隊者,反而罕見。

另一個重要的地主優勢是比賽項目的選擇,本次世大運有射箭、羽球、棒球、高爾夫、滑輪溜冰、舉重、武術七項選辦項目,以及示範項目的撞球,目前所拿下的獎牌多半都來自這些對自己最有優勢的項目。

進一步言,就以田徑為例,迄今唯一能夠登上世界舞台的恐怕也只有鄭兆村的標槍進入「九十(米)俱樂部」;就連讓全國陷入瘋狂的世大運第一面百公尺金牌,楊俊瀚成績終究因未能進入十秒內,與在奧運等世界一級田徑賽事發光發熱仍有段距離。

田徑如此,團隊賽事亦然。以籃球為例,發源地美國就派支一級大學籃球隊,雖有一定實力,但重視的程度似乎就如同派隊打瓊斯盃「友誼賽」,顯然名次、奪牌與否根本不是優先考量。

何況,田徑、游泳等猶有著客觀成績可比對參考,若想要從世大運團隊或對戰式的比賽排名表現看出我國成績是進步或退後,並據以成為體育或資源投入的決策,只怕更將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像是目前主流網民的說法:因為世大運在台灣舉辦,所以選手不必因出國被協會剝削或是器材、餐飲須自理的情況出現。說穿了這就是「地主優勢」四字,一堆北歐長泳選手栽在台灣高水溫賽道即是顯例。硬要帶風嚮導到各體育單項協會太爛的單一原因,如此「先畫靶再射箭」,能找出良策才怪。

台灣選手能夠在世大運取得好成績、在家鄉父老前揚眉吐氣,這絕對是好事;但切勿被眼前的一時美麗給障了眼,更應該思考如何看對問題、找出對的決策去解決美麗外衣之後的哀愁,才是正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