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8月28日星期一

二金磚較勁 印加速超車

評析:確實早有許多非正式的統計說印度人口數早已超越中國。

印度最大問題還在於政府與民間普遍效率低落,交通與公共建設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二金磚較勁 印加速超車
2017-08-28 03:57經濟日報 編譯 廖玉玲

二戰後一直到冷戰期間,中國與印度被歸類為第三世界國家。從1980年代開始的20年經濟改革使中國脫胎換骨,在發展進程上大幅領先印度。但在2001年時任高盛集團首席經濟學家歐尼爾(Jim O'Neill)創立「金磚四國」(BRIC)一詞後,印度在國際政經舞台上經常被與中國相提並論。

歐尼爾去年5月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中、印兩國至今的表現比他預期的還好。他2001年時預測,到2011年前中國的經濟每年都會以平均7%的速度成長,而中國的成長率確實也是一直到2015年才跌破7%。歐尼爾說,中國是金磚四國中唯一超乎他預期的國家,但「中國的擴張速度顯然到某個階段會大幅放緩」,而同為人口逾10億的大國印度,近年來的成長速度似乎超越中國。

後來歐尼爾接受印度時報專訪也提到,相較於中國,印度正準備進入「甜蜜點」,印度未來15-20年的人口結構會愈來愈有利經濟發展,而中國的人口問題會日趨嚴重,因此未來印度的成長速度可望輕易超越中國。

根據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研究人員易富賢(Yi Fuxian)今年5月在北京大學一場研討會上的說法,中國去年的實際人口應該是12.9億,比官方數據少了約9,000萬人,而印度的人口為13.3億,且印度不僅總人口超車,還將以更快速度增加。更重要的是,印度人口比中國更年輕,意味印度將擁有比中國更龐大的勞動年齡人口,需要供養的退休人口更少。

許多人印度人聽到這些論調應該會「暗爽」不已。因為這十多年來,印度人一直眼睜睜看著中國奪下各種「世界第一」,舉凡全球最大製造國、全球最大出口國,以及全球最大汽車市場,不一而足。國際貨幣基金(IMF)在2014年甚至表示,若以購買力計算,中國已是全球最大經濟體。

另外,北京近年大力推動「一帶一路」,意在擴大在亞洲、尤其是南亞的影響力。卻是讓印度很感冒,從印度總理莫迪5月拒絕出席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舉措,便可窺之一二。中國和巴基斯坦合力打造的「中巴經濟走廊」,更是觸動印度的最敏感神經。

中印間的對抗還有意識形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拉克曼(Gideon Rachman)指出,中國分析師經常把中國發展模式的「成功」,與印度「混亂」的民主制度拿來對比。印度人則回敬說,他們的民主體制最終會證明比中國的一黨專政更穩定。

中印GDP成長率變動 資料來源:世界銀行、WSJ

印度人相當自豪本身的言論自由和司法獨立,中國人則回應,比起印度的普通百姓,中國一半民眾過得更舒適、更有尊嚴;印度30%的人口是文盲,而中國文盲比率則不到5%。

(綜合外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