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8月28日星期一

東芝、威騰復合 聯手抗韓

評析:所以鴻海確定出局??

可是東芝、威騰合併,沒有違反各國反托拉斯法的問題嗎?

東芝、威騰復合 聯手抗韓
2017-08-28 03:17經濟日報 編譯林筠/綜合外電
東芝記憶體事業營收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東芝記憶體事業營收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日經新聞報導,東芝與威騰電子(WD)之所以化解過去的紛爭「重修舊好」,背後的重要驅力可能是要對抗來自南韓三星電子的競爭威脅。

威騰和東芝的合作關係始於去年威騰收購晟碟(SanDisk)這家東芝原本的合作夥伴。之後威騰和東芝的關係錯綜複雜,彼此分享資訊和專利,並在日本四日市共同投資記憶體晶片廠。但在威騰以可能違反合資協議為由,採取法律行動阻止東芝出售記憶體事業後,雙方關係就惡化。

兩者的紛爭也讓三星電子「漁翁得利」,乘機鞏固市場霸主地位。三星電子的NAND快閃記憶體市佔率在今年第1季較一年前擴增2.9個百分點,達36.7%,東芝則下滑4.5個百分點至17.2%,威騰也下滑0.5個百分點至15.5%。

對東芝來說,跟威騰之間的紛爭拖愈久,愈不利其晶片事業的競爭力。東芝已不讓威騰的工程師取得共享資訊,增添雙方爭端,而雙方的摩擦也使新廠的投資決策遭延後。若由威騰以外的第三方收購記憶體事業,又會提高東芝規劃新廠所有權結構的複雜度。

此外,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正值記憶體晶片市場迎接重要榮景、及轉向3D NAND技術的關鍵時刻,東芝和威騰都知道,自己無法承擔跟對方決裂的後果。

讓東芝再度接觸威騰的另一主因是日本經濟產業省的態度軟化,轉為接受能保留國內投資與就業、又不會引發國安風險的協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