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9月3日星期日

印度GDP成長 3年最低

評析:其實從附圖就可以看出,去年上半年印度GDP非常高,因為基期關係,本來今年上半年成長率就不可能太高。重點要下看半年的數據。

如果真壞看會印度,那為何今年印度股市還一再創歷史新高?今年迄今還有19%多的漲幅(全亞洲第三高,輸香港與蒙古),今年外資更大幅買超了70多億美金(全亞洲第二多,只輸台灣),自己想想囉。

一兩年後再來看,那時媒體可能要回過頭來稱讚莫迪換鈔與稅改了...之前就說過,莫迪非常有魄力,換鈔與稅改都是短空長多的政策!

印度GDP成長 3年最低
工商時報2017年09月02日 04:10 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印度第2季(4到6月)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5.7%,不僅小於去年同期的7.1%,更創下3年來最低成長率,主因是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推動的貨幣及稅法改革造成商業活動一面混亂,拖累經濟成長。

莫迪政府自去年以來實施一連串改革,先是在去年11月廢止大鈔,隨後又在今年7月實施商品服務稅(GST),目的在統一印度29省的地方稅率,改以全國性商品服務稅來擴大課徵對象,長期下來也將簡化企業報稅流程。

儘管兩大改革都是為了在長遠未來提升經濟成長力,但在改革初期難免造成亂象,導致經濟成長減速。去年底印度政府宣佈廢止500及1,000盧比面額大鈔後,已造成今年第1季GDP成長率縮小至6.1%,不料第2季GDP成長率再度縮小。

渣打銀行南亞部門主管薩黑(Anubhuti Sahay)向CNNMoney新聞網站表示:「印度經濟先後經歷現金短缺及商品服務稅兩大改革衝擊,估計未來幾季仍無法擺脫負面影響。」

印度政府去年曾表示,廢止大鈔的目的是希望防止民眾暗自囤積大鈔逃稅,並杜絕洗錢等非法行為。國內各大銀行在去年底湧現大批人潮,爭相把大鈔存入戶頭以保住財產。

然而,印度央行近日坦言去年底民眾存入的大鈔「有一大部分」是非法所得,也就是說許多囤積大鈔的印度人早已成功洗錢。央行近日已查獲180萬個戶頭餘額「與稅務資料不符」,日後將繼續搜查非法帳戶。

國際經濟成長中心(International Growth Center)印度部門主管思恩(Pronab Sen)表示:「99%的大鈔都已透過其他管道重返金融系統,也就是說政府打擊黑金無效。」

除了貨幣改革效果不如預期之外,稅改也讓國內企業無所適從,因為許多商家在新稅制上路後不知該如何定價。印度製造業在這波稅改當中受創最為慘重,第2季成長率僅1.2%,與去年同期的10.7%相比大幅縮小。

(工商時報)
印度GDP成長 3年最低

3 則留言:

  1. 「外資今年買超了700多億美金,只輸台灣」
    700多億美金,也就是外資今年也買超新台幣2兆以上?
    感覺數字有點怪怪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感謝您的提醒,確實是版主數錯了,應該是70幾億美金,差了10倍。

      刪除
  2. 不客氣 ^^
    也感謝老師一直以來不吝提供寶貴的資訊與見解.建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