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12月2日星期六

回顧2017,你投資對了嗎?

評析:2017年還有近一個月就急著做統計...看看囉。

【數據看天下】回顧2017,你投資對了嗎?
天下雜誌 林佳賢  2017-12-01 

2017年,聯準會開始瘦身資產負債表,資金盛宴告終前的派對,你投資對了嗎?

2017年投資什麼最賺?答案揭曉。

不論是股債市、原物料、貨幣,2017年最熱門的是半導體股。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以46.9%的年漲幅(截至11月16日,以下同),躍居全球最夯投資市場,其次是香港恆生指數的36.9%和美國納斯達克指數的27.5%。



美國三大指數就有兩個漲幅分居全球第一和第三位,反映今年美國股市漲勢驚人。截至11月,美國三大指數持續創新高,漲幅最小的道瓊今年來都勁揚21.3%。(延伸閱讀:黑色8月當前,道瓊為何站上22K?)

費城半導體如何成為績效王?安聯投信產品首席陳柏基表示,在AI、車用電子等先端技術的應用持續擴展之下,記憶體等半導體產品需求可望持續成長,是費半一路走高的最大利多。

買半導體股最賺錢,台幣全球升值幅度第三

就港股方面,陳柏基指出,港股在2010年見高後進入箱型整理,直到今年香港企業獲利回春,港股才在科技股、金融股等類股帶領之下獲得向上動能。此外,滬港通、深港通資金淨流入,南下找尋可投資的標的,也推升港股水位。

在貨幣方面,儘管歐元區遭遇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區獨立的政治震盪,歐元兌美元今年來仍強勢升值11.9%,升幅在世界主要貨幣中高居第一。亞洲主要出口國韓國和台灣,匯率升幅緊追歐元,韓圜和台幣今年升幅各為9.9%和7%。



銅礦比真金賺錢,因為智利罷工

傳統投資熱門標的黃金,今年來漲幅高達11%,優於布蘭特原油的8%。


但商品市場搶走黃金閃耀光芒的是貌不驚人、有愚人金之稱的的銅礦,價格年漲幅高達21.7%,成為今年來最強勢商品。陳柏基認為,銅礦漲勢強勁,主要是因國際經濟回溫,拉抬銅等基本金屬需求,以及位於智利的全球最大銅礦發生長期罷工影響供給。此外,中國對銅需求在今年飆升也是推升銅價因素之一。

受穩健投資人青睞的政府公債,今年投報率最高的前三名分別是希臘、葡萄牙和巴西,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基本點減幅都在1點以上。公債投資報酬率與基本點增減幅成反比。(責任編輯:王玟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