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12月12日星期六

杜邦、陶氏六大發明 改變人們的生活

評析:這兩家公司的貢獻真的沒話說,也盼望他們合併後可以為人類創造出更新更有用的發明!

杜邦、陶氏六大發明 改變人們的生活
2015年12月12日 21:07 郭美孜


美國化工巨擘杜邦(DuPont)和陶氏(The Dow Chemical Company)星期六正式宣布合併,美國財經媒體MarketWatch列舉出六大這兩家美國歷史悠久的公司過去生產出,對人類生活各層面都有深遠影響的發明。

1.保麗龍(Styrofoam)這個英文的來源,其實來自於陶氏1995年取得的商標。最初是瑞典發明家Carl Georg Munters找到製造泡沫塑膠的方法,但是陶氏買下他的專利,然後陶氏工程師Ray McIntire發明了保麗龍這種材質。

2.人工草皮的材料

陶氏是人工草皮的塑膠和化學材料的主要供應商之一。人工草皮每層從裡到外的材料,陶氏幾乎都有製造。它所製造的人工草皮,將會被用在2016年在里約熱內盧舉辦的夏季奧運的草地曲棍球比賽中。

3.尼龍

1930年代時,杜邦的化學家Wallace Carothers發明了尼龍,又稱之為「人工絲」。尼龍從此取代蠶絲,被廣泛使用在各種用品上,例如說軍用降落傘跟帳篷、吉他線和牙刷刷毛,手術縫線以及透明絲襪。

4.壓克力

杜邦在1930年代的時候開始製造壓克力。它當初申請的商標其實叫做Lucite,但是因為壓克力為公司帶來的營收不多,所以這個商標現在成為杜邦商用汽車烤漆的品牌名稱。壓克力在40年代時被廣泛用在首飾和手提包上,到60和70年代時,壓克力被用來製作做透明的家具像是桌跟椅子。

5.鐵氟龍

杜邦科學家Roy Plunkett在1938年時,發明這種材質,後來杜邦將它的品牌取名為鐵氟龍(Teflon)。Plunkett本來是想要發明新的冷卻劑,但卻意外發明了這種材質,他當初還擔心這種滑滑材質會沒有市場。

6.萊卡布料

萊卡材質的出現,將服裝業徹底的改頭換面。1950年代時,杜邦發明了這種材質,當初杜邦認為萊卡堅韌又可極度伸展的特性,會被使用在手術後用的褲襪上(例如壓縮衣褲等)。但是真正讓萊卡聲名大噪的是,法國滑雪隊在1968年冬季奧運上穿上萊卡材質的滑雪衣,之後這個材質又奧運游泳選手採用,然後又被用在內搭褲跟體操選手穿的緊身衣上。

其他杜邦發明的特殊材質包括:用在輕型防身盔甲、背心等的高強度纖維Kevlar,以及用來做筆電套、防寒衣等的氯丁橡膠。

根據杜邦網站,陶氏董事長兼執行長Andrew N. Liveris說:「這個合併將會改變產業的遊戲規則。將這兩家強大的材料科學發明者合併這個決定,是過去杜邦和陶氏過去十年來累積的遠見。」這兩家公司的合併預計在2016年下半年完成,並這之後的18到24個月內,分成三大事業群:農業、特用化學品和大宗化學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