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12月1日星期二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執行董事會完成特別提款權審議,同意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

評析:IMF熱騰騰剛發佈的最新新聞稿!

一如預期人民幣正式納入SDR,但暫時未公布納入的比例。

PS.更新消息:新特別提款權貨幣比重,美元佔41.73%,歐元30.93%,人民幣10.92%,日元8.33%,英鎊8.09%。

原為:美元41.9%,歐元37.4%,英鎊11.3%,日元9.4%。

人民幣的權重大至還算符合預期。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執行董事會完成特別提款權審議,同意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
 IMF 2015 年 11 月 30 日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基金組織)執行董事會今天完成了五年一度的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組成的審議工作。此次執董會審議的一個主要焦點是人民幣是否符合現有標準,從而可以被納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執董會決定認為,人民幣符合所有現有標準,自2016101日起,人民幣被認定為可自由使用貨幣,並將作為第五種貨幣,與美元、歐元、日元和英鎊,一道構成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為確保基金組織、基金組織成員以及其它特別提款權使用方有充足時間進行調整以適應新的變化,新的貨幣籃子將於2016101日正式生效。

執董會會議結束之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女士表示執董會關於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的決定是中國經濟融入全球金融體系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它是對中國當局在過去多年來在改革其貨幣和金融體系方面取得的成就的認可。中國在這一領域的持續推進和深化將推動建立一個更加充滿活力的國際貨幣和金融體系。這又會支持中國和全球經濟的發展和穩定

特別提款權的價值將由包括美元、歐元、人民幣、日元和英鎊在內的籃子貨幣的加權平均值決定。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將使得貨幣籃子多元化和更能代表全球主要貨幣,從而有助於提高特別提款權作為儲備資產的吸引力。特別提款權的利率將繼續由特別提款權籃子貨幣的貨幣市場短期金融工具利率的加權平均值確定。特別提款權籃子中所有貨幣的發行國的當局(目前也包括中國當局)都應維持能便利基金組織及其成員國和特別提款權的其他使用方以其貨幣開展業務操作的政策框架。執董會討論的文件將於近期散發。

2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請教一下,人民幣納入SDR對人民幣短期及長期的發展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SDR納入人民幣,心理層面大於實質層面,實質上不會有太大影響。SDR納入人民幣,是人民幣國際化的第一步,未來就看人民何時全面國際化,才會有實質影響的發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