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12月25日星期五

頁岩油企破產潮海嘯最慘!垃圾債跳樓 專家稱沒跌夠

評析:進來台灣也有一些投信在叫進高收債,唉...跌多確實有買點,但絕不是現在!!除非油價明顯回升,否則勢必有更多高收債公司陸續倒閉!!

昨天也說過,美國升息以來,債市全面上漲,唯高收債在跌!!不怕死的就進場吧...

頁岩油企破產潮海嘯最慘!垃圾債跳樓 專家稱沒跌夠
MoneyDJ新聞 2015-12-25 09:00:2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石油與天然氣企業的倒閉潮已是現在進行式,而美國垃圾債更因此爆發停贖事件,雖然知名債券基金操盤人葛洛斯(Bill Gross)與素有「債券界巴菲特」美名的Loomis Sayles & Co.資產管理公司副董事長丹法斯(Dan Fuss)高喊垃圾債逢低買進時機到,但許多專業基金經理人卻依舊裹足不前。其實,沒有破壞哪有建設,原油產業與垃圾債投資人勢必得挺過這波低潮,才有機會浴火重生。

彭博社25日報導,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在最新一期能源經濟展望中指出,今(2015)年第4季至少已有九家美國石油與天然氣公司聲請破產,而其背負的債務超過20億美元、創經濟大衰退(Great Recession,指2007-2009年的金融海嘯時期)以來的新高紀錄。

報告作者Navi Dhaliwal、Martin Stuermer警告,假如破產家數持續以同樣的速度上升,那麼明年恐怕會有更多石油與天然氣業者面臨厄運。根據報告,美國石油與天然氣就業人數在2014年10月觸頂後,至今已狂減了7萬人。

標準普爾信用評級(Standard & Poor`s Ratings Services)公司才剛在11月30日警告,美國11月的不良債券比例(distressed debt ratio)已躍升至20.1%、創2009年9月以來新高(當時的比例為23.5%),高收益債共同基金「Third Avenue Focused Credit Fund」不久便在12月10日罕見停贖、油價暴跌,引發垃圾債劇烈賣壓。

SPDR巴克萊高收益債ETF (SPDR Barclays High Yield Bond ETF,代號為JNK.US)、安碩iBoxx高收益公司債ETF (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Fund,代號為HYG.US)年初迄今已重挫11.78%、10.17%。

雖然葛洛斯與丹法斯最近高喊垃圾債跌幅已深、買點浮現,但許多專業的基金經理人卻依舊不敢過於躁進。

華爾街日報23日報導,研究機構HFR統計顯示,今年至11月為止,投資風險最高垃圾債的避險基金績效下跌了5.5%,為自全球金融海嘯以來表現最差的成績單。許多經理人都表示,他們擔心若過早將大筆金錢投入、恐怕會讓能源不良債(distressed debt,指債務人已違約或非常有可能違約、恐怕難以回收的債券)悲劇再度重演。

專門投資不良債的避險基金Schultze Asset Management LLC創辦人George Schultze就表示,除非看到更多公司破產、不良債拋售潮加劇等類似「全面投降」的景況,否則他不會貿然伸手接墜落的刀子。

2 則留言:

  1. 請教老師,就您分析,
    全球債與新興債低迷不振(因美元指數維持高檔?),
    是不是等美元走弱,全球債與新興債才有機會上漲?

    如果是,可能要等待多久時間?
    (因個人手上還有,是以臺幣申購,
    預計最晚再1~2個月需用資金)

    感謝老師撥冗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關鍵就看美國還會不會繼續升息了?

      去年12月的升息,美國可說是被迫不得不升。接下來若還會升,那應該市場就OK了。反之,FED若不敢再升,顯見對經濟有疑慮,這時市場勢必又要持續震盪下去了。

      最晚3月應該就知道答案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