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1月14日星期一

川普效應!BDI衝破1千點、4天飆20% 美散裝航運股嗨

評析:波羅的海指數其實在選前就開始漲了(預知川普當選??),到上週五已連漲了7天,累積漲了25.3%。不過最猛的是海岬型指數,已連漲8天,漲幅高達59.6%,巴拿馬型指數漲了5天,也有13.72%的漲幅。就輕便型表現平平,不但沒漲到,還下跌。

海岬型就是以運送礦石為主,也呼應了本文的說法。只是川普當選後真會大興土木??這就有待觀察了。

提醒大家,美國聯邦政府已負債高達19.7兆美元!拜歐巴馬之賜,8年任期讓任美國國債暴增了近一倍,但經濟卻是金融海嘯以來最爛(難怪民眾不再相信希拉蕊,希拉蕊選不上,該怪的是歐巴馬,而非FBI!!),財政赤字也是歷年最高的期間!川普上台後光收拾歐巴馬的爛攤子,就有得他焦頭爛額了,還有能力大興土木!?

其次,歷來美國救經濟政策多在貨幣政策打轉,少見財政政策,WHY?美國是聯邦制度,50個州等同50個小國家,各自為政。聯邦政府若要實施擴大公共建設之類的擴張性財政政策,很難50個州雨露均霑(光看台灣這麼小,各縣市就每每為預算分配吵翻天!), 一但分配不均,勢必產生政治副作用,因此歷來總統都少碰這個燙手問題,惟川普是政治素人,還不知道華盛頓DC的黑暗,才會丟出這個看似利多,其實可能只是空包彈的議題...

川普效應!BDI衝破1千點、4天飆20% 美散裝航運股嗨
MoneyDJ新聞 2016-11-14 09:25:0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川普成為美國第45屆總統後,可能會大興土木建設機場、公路和橋樑,有望提振原物料的運輸需求,而衡量原物料散裝航運運費的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altic Dry Index、簡稱BDI)在川普當選後已經大漲2成、上週五更站上睽違一年多之久的1千點整數大關!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BDI指數11日大漲7.29%、收1,045點,為2015年8月20日以來首度站上1千點整數關卡;自11月8日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以來,BDI已狂飆20.11%。

Motley Fool 11日報導,BDI在1985年1月4日首度設立以來,指數設在1,000點,只要高於這個數字,就代表散裝航運業者開始獲利。相反地,若BDI低於1,000點,則代表業者已陷入虧損的窘境。BDI甫於2016年2月10日慘跌至歷史低點290點。

美國散裝航運業者股價11日應聲大漲。紐約散裝貨物運輸商Eagle Bulk Shipping Inc. 11日暴漲20.36%、收6.09美元,創10月5日以來收盤新高。

EconomicCalendar.com 9日報導,實體和投資市場需求反彈,讓BDI得以重振旗鼓。英國運費暨金融衍生性商品經紀商運投商務公司(Freight Investor Services,簡稱FIS)預測,若實體需求持續改善,BDI有機會繼續往上升。

報導稱,市場對海岬型船(capesize)、巴拿馬型船(panamax)和超級極限型船(supramax)的需求與日俱增,但靈便型散貨船(handysize)的租賃需求則表現平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