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1月23日星期三

退出TPP 美國貿易霸權主義再起

評析:不都說TPP多重要嗎?怎川普宣布美國將退出,相關國家股市卻一路漲,尤其哭腰哭得最厲害的日本,還連漲了5天,指數還創了年初以來新高,台股更連漲了6天...這不正是告訴大家有沒有TPP一點都不重要!!

退出TPP 美國貿易霸權主義再起
2016-11-23 16:47聯合報 主筆室

川普宣布就任第一天,就要退出TPP,這本是預料中的,但是真的來了,還是產生震撼。

其中最失望的,當然是日本,TPP本被定位為增長戰略支柱,最後支柱倒塌,安倍政府前功盡棄,台灣雖然不是第一輪簽署國,連第二輪都排不上,也如喪考妣,跟著別人難過,真不知是何道理。

沒有了美國的TPP,有兩個可能,一是剩下來的十一國,仍然勉力維持,等候川普回心轉意;但是喪失了六成貿易額的美國,大家都意興闌珊,越南已完全放棄,連橡皮圖章的國會,都不想通過,即使日本仍然想救,恐也是白忙一場。

可能之二是,修改其中的高標準,降尊紆貴,與RECP合併,但是本來就有許多國家是兩邊都參加的,要合併,他們興趣缺缺,而且TPP本是用來對抗中國的經貿措施,現在邀中國大陸來救TPP,等於請鬼拿藥方。

有人以為,美國若轉向保護主義,貿易戰起,一是殃及美國的出口,二是導致零組件進口價昂,反而削弱美國競爭力,美國終究會回頭,再拾TPP。

但川普不是蠢蛋,他明白說了:「為了奪回美國人的工作機會,將以雙邊談判代替」,換句話說,美國不再願意提供自由貿易的公共財,而是要以貿易霸權的姿態出現,在一對一談判時,以世界最大規模的經濟體,任何國家都得向她屈服低頭。

這種從自由貿易開放的精神,轉為重商主義的霸權,才是世界要提防的,對於台灣來說,我們本不在TPP中,無需為失去沒有的難過,等到美國在TIFA中加倍施壓,逼台灣開放美豬時,恐怕才需真正掉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