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11月21日星期一

最終民調落後超過十趴,義大利憲改公投大勢去了

評析:可能又是一隻黑天鵝的誕生,而且可能是比川普還肥的黑天鵝...

還是如老早前就提提醒大家的,在12月FOMC會議結果出來前,多看少做,多出少進...

義大利若脫歐,大概就歐元的末日了...

最終民調落後超過十趴,義大利憲改公投大勢去了
MoneyDJ新聞 2016-11-21 09:24:37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義大利總理倫齊(Matteo Renzi)發動修憲公投的政治豪賭,輸的機率越來越高,不僅可能斷送自己的仕途,還可能引發另一場歐洲危機。

倫齊已經宣誓只要公投未過就下台負責,然而上周末公布的最後民調顯示,反對陣營領先差距已擴大至十個百分點以上,倫齊幾無勝算。目前距投票日還有兩周時間,按規定已不能再發佈民調。(Breitbart.com)

這場公投目的在於縮減參議院席次與削減否決權,並將權力移轉至中央政府,以利推動改革。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公投若遭否決,義大利銀行業乃至毆元都將遭殃。市場不安情緒已反映在德國與義大利公債殖利率差擴大至逾1.6個百分點,此為2015年歐洲央行(ECB)開始收購公債以來之最。

公投最壞結果的推演如下,倫齊按承諾下台,市場對義大利推動改革絕望,義大利能否支撐負債/GDP在130%的水平將受到質疑,在此狀況下投資人將更不願資助銀行,銀行債權人恐被迫承受損失。由於許多債權人只是普通存戶,這將導致社會動盪,若反體制政黨於2018年改選因此趁勢而起,義大利是否還會留在歐元區將成為問號。

有人認為倫齊在美國大選期間力挺希拉蕊是至敗的主因,公投議題對錯可能還是其次,這主要反映民間對現況不滿,希望藉由公投教訓當權者。不過,義大利是歐洲第三大經濟體,規模大過英國,可說是大到無法救,有專家擔心這場公投失敗的後續效應恐勝過英國脫歐。

4 則留言:

  1. 請問版主,手中還持有不少歐元,那不就慘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先不用太過緊張,這不過是假設性的推論。

      義大利公投結果如何都還不確定,更不要說反對黨會因此掌權,就算反對黨真的掌權了,就敢宣布脫歐嗎?就算真的都發生了,最快也是兩三年後的事了,有的是時間再做調整!

      刪除
  2. 請問版主,如果歐元真的瓦解的話,原先已經買的歐元計價的債券基金會怎樣?整個解散贖回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因為從沒發生過,版主也不敢說會怎樣。解散可能是選項之一,但也可能改為美元計價就解決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