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11月14日星期一

川普/普丁哥倆好!俄幣躲過新興匯市屠殺、表現較抗跌

評析:川普當選,俄羅斯大概是全球唯一額手稱慶的國家。

但上週選後三個交易日俄股累積也是下跌的(RTS跌0.18%,MSCI俄羅斯指數跌0.33%),盧布更是大貶了3.25%,短線也沒看出有利多慶祝行情。

川普/普丁哥倆好!俄幣躲過新興匯市屠殺、表現較抗跌
MoneyDJ新聞 2016-11-14 11:19:26 記者 陳苓 報導

上週川普勝選消息,引爆新興市場匯市大屠殺,俄羅斯幣表現相對抗跌,成了這波走勢中的耀眼明星,原因何在?外界認為川普對俄國態度友善,可能會解除經濟制裁、降低俄國資本外逃壓力,讓俄幣躲過一劫。

......。

英國金融時報13日報導,川普大選獲勝,掀起新興匯市的腥風血雨,土耳其里拉和墨西哥披索雙雙跌破歷史新低,主要是投資人擔心美國將採貿易保護主義,不利新興市場;也怕川普大肆舉債,會推高通膨和利率,眾人原本湧入新興市場追尋殖利率,如今這股錢潮恐怕將戛然而止。

新興市場一片憂慮中,唯有俄國相對抗跌。川普當選後,俄國盧布兌美元貶值3.6%,貶幅小於墨國披索的13.6%、南非幣的8%。油價崩盤、以及俄國入侵烏克蘭後的經濟制裁,讓該國陷入20年來最長的經濟衰退。不過川普親俄,競選時多次讚揚俄國總統普丁,並說要是當選總統,會考慮解除對俄制裁,讓投資人轉向看好俄國。

Renaissance Capital俄國首席經濟學家Oleg Kouzmin說,就算川普不能解除制裁,執行情況也可能大幅放寬,預測2017年俄國資本外逃情況將會好轉,未受制裁部分可能重新對國際市場開放。美系外資的俄國首席經濟學家Ivan Tchakarov態度較為謹慎,他說俄國盧布表現較佳,可能是因為美國對俄的外交政策將轉為寬鬆,然而川普必須有實質行動,才能確定真是如此。

新興市場賣壓從匯市蔓延至債市,殖利率和債券價格呈反向走勢,意即債券價格跌,殖利率就會飆高;上週JPMorgan新興市場債的平均殖利率衝上五個月新高。Julius Baer新興市場分析師Heinz Ruttimann說,過去六個月的債市漲勢在兩天內蒸發。

MoneyDJ新聞14日報導,iShares J.P.摩根美元計價新興市場債券ETF(EMB.us)10日淨失血3.00億美元、創這檔ETF史上最大單日淨流出紀錄。巴西里拉兌美元10日重貶5.3%、創5年來單日最大貶值幅度。根據國際金融協會(IIF)公佈的數據,過去一週新興市場股市、債市失血規模達24億美元,多數時間點是落在美國大選後。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週四站上2%、創今年初以來新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