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2月8日星期四

房市冷令澳洲7-9月GDP季減0.5%、金融海嘯以來最慘

評析:澳幣今天也還是升值的,股市也漲了近1%。所以是比預期來的好??

房市冷令澳洲7-9月GDP季減0.5%、金融海嘯以來最慘
MoneyDJ新聞 2016-12-07 10:18:24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澳洲統計局(ABS)7日公布,2016年7-9月當季GDP年增1.8%(季減0.5%)。經濟學家原先預估7-9月GDP年增率、季增率分別為2.5%、0.3%。ABS指出,這是自2011年1-3月昆士蘭州爆發洪災以來、首度出現負季增率。

ABS統計顯示,2016年7-9月民間新建物投資令當季GDP縮減0.3個百分點,新工程、新舊住宅投資分別令GDP縮水0.2、0.1個百分點。公共資本支出導致GDP縮減0.5百分點。淨出口令GDP減少0.2個百分點。

就產業別而言,營建業活動趨緩是GDP成長率下滑的罪魁禍首;農業逆勢增長7.5%、表現最為亮眼。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0.5%的季減幅度是2008年10-12月(當時季減0.7%)金融危機以來最糟糕表現。澳洲自1991年上半年以來就不曾步入衰退(連續兩季GDP呈現負成長)、榮景持續之久僅次於荷蘭。澳洲國民銀行(NAB)在ABS公布數據前指出,GDP若出現負增長、將是過去25年第4度;過去3次(網路泡沫/GST、全球金融危機、昆士蘭州洪災)經驗顯示,只要GDP出現負增長、一年後澳洲基準利率都是呈現下滑。NAB擔心房市疲軟將迫使澳洲央行(RBA)在2017年宣布降息。

RBA 6日宣布將利率維持在史上最低的1.5%。澳洲財長Scott Morrison在受訪時指出,中國日益高升的債務(地方政府負債、國營企業負債)恐將危及澳洲金融穩定。中國是澳洲最大貿易夥伴。

雪梨晨鋒報2月報導,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資深亞洲經濟學家Sian Fenner指出,澳洲高達三分之一外銷商品是賣給中國;2008-2014年期間高達80%的出口增長動能是來自中國。

今年8月10日,時任RBA總裁的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在卸任前最後一次公開演說中說,澳洲經濟正處於低成長階段、而且已持續一段時間。他說,單靠貨幣政策所能創造的可持續經濟成長比世人期盼的還要來得少!

澳洲金融評論(AFR)10月20日報導,摩根士丹利證券(大摩)指出,即便部分地產開發商可能因資金周轉吃緊而大幅放慢開發速度、進而導致20萬名營建工人丟掉飯碗,預估到2018年底澳洲過剩公寓數量(主要集中在布里斯本、墨爾本以及伯斯)仍將高達10萬戶。

澳洲股市(ALL ORDINARIES)11月上漲1.85%、4個月以來首度收漲;2016年8-10月月線連續3個月收低、為2011年4-9月以來首見三連跌。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