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2月14日星期三

保險業持股少、陸股瀉是散戶羊群效應?比特幣飆高

評析:本就該嚴格限制保險公司在股市的投資!保險資金也向來不是中國股市的重點,拿近來保險公司的問題來殺股,顯然就是借題發揮罷了...

萬能險實在是個大有問題的商品,說好聽是金融創新,骨子裡根本就只是個吸金的工具!!

保險業持股少、陸股瀉是散戶羊群效應?比特幣飆高
MoneyDJ新聞 2016-12-13 14:54:38 記者 陳苓 報導

中美關係緊張,北京當局又嚴格限制保險公司炒股,引發陸股動盪。中國打房打股,資金無處可去,比特幣又成市場寵兒,今(13)日價格衝上2014年以來新高。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CoinDesk報價顯示,今日亞洲盤比特幣一度升至788.49美元,為2014年2月6日以來盤中新高。中國比特幣交易所OKCoin報價也顯示,今日早盤最高升至789.23美元;OKCoin為全球最大比特幣交易平台。

比特幣狂飆,主因陸股昨(12日)慘跌,今日早盤又再次狂瀉,股民人心惶惶,把資金轉向比特幣。不僅如此,人幣狂貶不休、中國資本外逃嚴重,也讓比特幣再次翻紅。

巴倫(Barronˋs)報導,中國當局禁止恒大人壽保險投資股票,點燃這兩天賣壓。問題焦點在於「萬能險」(universal insurance)。投保此類保險可獲得投資收益,部分只要繳交人民幣1,000元,就能「保證」獲得6~7%報酬。保險商為了取得高報酬,大量使用槓桿購買藍籌股,引發當局關切。

美銀美林中國策略師David Cui是中國大空頭,他說,保險商在陸股的持股比重極小,不認為北京嚴管萬能險,限制保險業買股,對陸股會有太大影響。報告稱,儘管這幾季保險商高調收購單一股票,但是實際上保險業在A股影響有限,估計今年第三季,萬能險籌資購股比重,僅佔整體市場的0.6%。

那麼陸股為何狂瀉?報導稱,陸股仍是散戶市場,40%的A股都是散戶持有,羊群效應嚴重。而且中國散戶並非高學識的精明交易人。上海證交所數據顯示,75% A股散戶都沒有大學學位,傾向跟隨市場,一有壞消息就恐慌賣股。

.....。

保監會12月9日公告(見此),中國恆大(3333.HK)旗下的恒大人壽保險在開展委託股票投資業務時,資產配置計畫不明確,據《保險資金委託投資管理暫行辦法》(保監發〔2012〕60號)等相關規定,決定暫停恒大人壽保險委託股票投資業務,並責令公司進行整改。

此前,保監會已下令,前海人壽(Foresea Life Insurance)必須釐清保險業務,萬能險將不得繼續販售。前海人壽有多達90%的收入來自萬能險,而收到的保費則被用來大量購入股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