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2月15日星期四

人心慌?陸債市大暴跌,債券期貨雙吃跌停、前所未見

評析:看似很嚴重,其實幅度很小。顯然過度渲染問題了...

美10年期公債這波從低點1.3%來到現在2.6%了,中國國債不過從2.6%來到3.6%,誰跌得比較嚴重!?陸債市如果這樣就叫大暴跌,那美債叫什麼?

人心慌?陸債市大暴跌,債券期貨雙吃跌停、前所未見
MoneyDJ新聞 2016-12-15 15:22:29 記者 陳苓 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示意明年升息次數由兩次增為三次,中國市場又謠言滿天飛,中國債市掀起腥風血雨,5年期和10年期債券期貨重挫,盤中雙雙吃下跌停,創下前所未見的紀錄。

南華早報報導,15日早盤,中國債市大暴跌,中國5年期和10年期債券期貨分別下跌2%、1.2%,跌停鎖死,為前所未見的情況。重新打開之後,跌幅縮小。與此同時,中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一度暴衝至3.59%,遠高於14日盤中高點的3.2%。

長債殖利率跳升,市場間的借貸成本跟著飆漲,各天期的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款利率(Shibor)連三漲,3個月期的Shibor更連續41天攀升,來到3.1635%。隔夜Shibor也上升1.1%、至2.311%。
債市恐慌促使人行大幅放水,透過公開市場操作,挹注人民幣1,450億元資金,穩定軍心。

為何中國流動性轉緊?陸媒《第一財經日報》15日報導,同業報價平台Dealing Matrix人士告訴《第一財經日報》,市場人士透露,因為債市巨虧,需要資金彌補虧損,多家銀行取消了原定的資金融出計劃。加深資金緊張。

債市情況不利之際,又有負面傳言滿天飛,更加劇跌勢。

陸媒《每日經濟新聞》15日報導,10月下旬以來,中國公債殖利率一路走高,近來更升破3%,和殖利率呈反向走勢的公債價格一路重挫。債市危急關頭之際,爆出違約和爆倉傳聞,據悉國海證券債券主管張揚失聯,導致廊坊銀行代持的100億元債券出現虧損。

不過國海證券否認此一消息,稱張揚已在7月離職,另外廊坊銀行也否認與國海證券有業務往來,沒有代持債券的問題。

中國債市先前超火熱,大批資金爭相湧入,10年公債殖利率改寫歷史新低。

華爾街日報10月報導,投資人憂心中國經濟,蜂擁搶進債市,10月24日中國10年期公債跌至2.60%,改寫歷史低點。債券殖利率與價格成反向走勢,殖利率越低、價格越高。

中國房市過熱,當局祭出限購令等措施,遏阻炒作歪風,資金無處可去,只好投入債市。上海耀之資產管理(Shanghai Yaozhi Asset Management)合夥人Wang Ming說,政府壓抑房市,對經濟帶來下行壓力,許多人猜測明年年初人行會擴大貨幣寬鬆,因此大買長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