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12月8日星期四

Rosenberg:哪有川普行情、漲勢高度集中扭曲市場

評析:確實這波美股行情其實只集中在少數特定產業,而非雨露均霑。但因為主要指數中金融與能源佔比不小,因此大盤指數表現不差。

統計自大選後迄今,道瓊上漲6.64%(道瓊30檔成分股中就有10檔是與金融或能源有關),NASDAQ上漲3.86%,S&P500上漲4.76%。不過最厲害的是羅素2000大漲了14.17%!!這也應該是與川普的政策有關。因為川普獎勵美國企業回歸,對於屬於衛星廠商的中小企業有正面助益。

Rosenberg:哪有川普行情、漲勢高度集中扭曲市場
MoneyDJ新聞 2016-12-08 15:34:07 記者 陳苓 報導

川普當選之後,美股一再改寫歷史新高,把先前唱衰川普的分析師,打得鼻青臉腫。到底這波「川普行情」是怎麼回事?Gluskin Sheff的David Rosenberg曾多次獲得《Institutional Investor》評選為美國全明星隊成員,來聽聽他怎麼說。

David Rosenberg在The Globe and Mail報發文稱,這波川普行情中,受惠於解除管制的兩大行業漲最兇,金融業和能源業選後分別飆漲14.1%、7.0%。這兩個行業僅占標普500指數市值的20%,卻帶動了整體漲勢,其他80%類股幾乎躺平(線圖見此)。不僅如此,如果排除了金融、能源、工業類股,其實美股在選後不漲反跌,顯示漲勢並非雨露均霑,而是高度集中於少數類股。



Rosenberg認為,根本沒有川普行情,換成希拉蕊當選,股市也會漲。從70年前的杜魯門總統開始,幾乎新總統都有蜜月行情,選後一個月的漲幅中間值接近1%(線圖見此)。川普選後漲幅較大、達到3%,主要是兩三個類股狂飆,扭曲整體走勢。



外界愛拿雷根和川普做比較,雷根入主白宮的第一個月,股市大漲6%,但是不到四週後觸頂,接下來兩年經濟低迷,股市慘跌25%。殖利率走高、聯準會(FED)緊縮貨幣政策、美元轉強,讓蜜月行情畫上句點。大家都知道蜜月之後,才是艱難工作的開始。

當前市場忽略諸多利空,文章稱,川普上任的前一百天,金融情況趨緊、利率提高、美元升值等利空,遲早會回頭反噬經濟,情況一如2016年年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