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12月5日星期一

李小加:陸港股聯通 搶全球資金

評析:版主這幾年操作早就都以港股與陸股為主,台股一年出手的次數屈指可數,不過衍生性商品的部分倒是下單頻繁...

李小加:陸港股聯通 搶全球資金
2016-12-05 02:15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夏淑賢/香港採訪報導

深港通倒數計時,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指出,深港通今(5)日開通後,中國與香港兩地股市完成聯通,香港市場對國際與中國大陸企業前來上市籌資,將更具強大吸引力,在深港通開通後,明年將接續推動的重點,還有擴及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新股通與債券通,擴大聯通層面,使中國資本市場透過香港這個轉換器,與國際市場對接。

深港通是中國大陸A股與港股互聯互通的最後一塊拼圖,深通港上線等同宣告中國A股透過香港全面向國際開放,李小加擔任港交所行政總裁,是將中國市場推向國際、創造歷史的重要推手之一,李小加並針對台灣證券商倡議台港通,藉以與中國大陸A股聯通, 提出他的看法。本報在深港通即將上線之際,專訪李小加,以下為專訪紀要:

A股南水北上 投資專業化

問:滬港通實施兩年,深港通將開通,對大陸A股與香港股市結構帶來哪些改變?

答:滬港通兩年來還看不出特別大的實質性變化,因為兩個市場都是水深池大,但總的來看,A股透過南水北上,可望達到市場從目前大量散戶為主的投資人結構,朝向機構化發展,也更加專業化、國際化。

至於從中國大陸南下資金,目前基金的量雖大於散戶,但散戶也還是很活躍,而有一定的散戶進入港股,有人預期股市的波動性會更大,畢竟投資者對大型藍籌股、不太活潑的股票興趣有限,散戶相對比較喜歡中小型股,因為股價波動比較大。在兩地不同投資文化交流下,對市場交易模式也會帶來影響。

問:深港通上路後,宣告大陸與香港兩地市場完全相互聯通,後續還有哪些擴大新品種計畫?

答:滬港通、深港通就像在中國大陸與香港市場間建一座大橋,首先關心的是橋的安全、速度與方便性,橋開通後,大家就開始關心過橋後要幹嘛,所以要把香港市場做大、做活與多樣化。

港股貨架豐富 採買更多元

兩地市場互聯互通,是中國大陸內地投資人進行多元化、國際化資產配置重要途徑,投資人過橋來香港買貨,不是只來觀光,所以可以交易的貨架品種,要更加充實豐富與多樣化,這樣的大橋建好,中國大陸的投資者可以在多元化貨架採買,中國老百姓坐在家裡頭,就可以投資香港上市的國際企業。

未來香港還要豐富品種,增加貨架上的商品,明年接續要做,有追蹤國際市場與外國上市公司的各類指數股票型基金(ETF),還有債券通、新股通。

問:國際企業來香港上市意願,會因為深港通開通而提升嗎?

答:很多國際企業在中國有大量客戶,中國很多人、客戶對它的產品有需求,也想成為股東,這些公司也會希望將部分客戶轉換為股東,提高其對公司的忠誠度,增加在中國市場開發與品牌的效益。而在中港市場互聯互通後,國際企業到香港上市,就可以同時吸引國際資金,也吸收到來自中國的投資者,一次達到股東結構多元化、涵蓋中國資金的需求,因此會更願意到香港上市。

不過,來香港掛牌國際企業可能以大型公司為主,其他沒有來香港上市的公司,則可透過在香港上市的ETF,間接吸引到中國資金投資。因為中港兩市聯通下,中國老百姓資產配置國際化,也會投資追蹤國際市場的ETF。

問:深港通後,大陸企業來香港上市籌資的必要性會否降低?

答:對大陸企業來說,留在本地A股市場掛牌籌資,或有可能較為容易,但有時也會遇到限制與等待,但如果到香港上市,過去市場沒有聯通,就會影響中國內地投資者成為股東。現在互聯互通後,企業在香港上市還是可吸引中國大陸內地投資人,反之亦然,因此兩地聯通後,就不妨礙企業對上市地的選擇,可以同時將兩地投資者都吸進來,而A股又與港股具互補性,企業上市地的選擇也就更多。

問:深港通後總額度取消,市場認為中國藉此向全球開放,將大幅增加明年A股納入MSCI新興指數的機會,你的看法?

答:從滬港通到深港通,長遠來看是為中國南下資金,建立安全的多元化與國際化的渠道,加入MSCI與否與此相對沒太大關係。不過,總額度取消後,大陸的保險資金或北上的香港與國際資金,可望對兩地股市的建倉、存量愈來愈大,對MSCI納入A股的機會肯定增加,但能否在明年搞定,不能預料。

台港有條件通 考慮兩因素

問:台灣證券業者曾向你提過透過香港來達到台港滬深通,你認為可行嗎?

答:要透過香港來達到台灣與滬深市場相通,讓台灣人坐在家裡可投資A股,要看雙方是否有足夠動力。建立聯通機制不是挺容易,雙方動力是否夠大取決於兩點,一是如果不做,是否就沒有別的渠道可以相互投資,二是做了後兩邊的收益是否夠大。目前看來這兩個動力都似乎不足。

就大陸內地和台灣通來看,可能大陸有政治動力,希望兩岸可以合作,但就經濟動力來看,台灣市場較小,而台灣的政治與經濟動力上的狀況,和大陸相反。

國人想投資 有五管道

台灣的投資人參與深港通這場盛宴,可以選擇多種管道,人在台灣不必出國就可搞定。三種方法包括第一種:直接投資台股的相關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或是相關概念的個股,第二種方式是開設複委託帳戶投資陸港股,第三種是銀行財富管理帳戶投資中港相關境外基金;另外,積極型的投資人,可選擇直接到香港、中國大陸境內券商開戶,在當地直接投資港股、滬深A股。

要留意的是,使用的貨幣匯兌風險、稅費成本、個人資格符合門檻與否等因素,比方若要直飛香港或中國大陸券商開戶,成本自然墊高,也考驗自身對於當地上市公司的熟悉程度;若是想買香港及大陸的ETF,卻因滬港通、深港通之標的尚未納入ETF,因此ETF只單純反映指數漲跌的效應。

搶搭深港通列車,台灣投資人透過券商複委託交易最方便,但金管會規定只有專業投資人可以複委託走深、滬港通管道投資A股,一般散戶不在開放之列,只能買港股,投資人可選擇先行結匯港幣或人民幣交易,或選擇部分大型券商提供比照銀行買基金方式以新台幣下單,但同樣有匯兌風險。

法人指出,台股本身也有部分深港通概念股,例如聯發科轉投資匯頂在深圳掛牌連飆20根漲停,或者統一等台資企業轉投資在港股掛牌,或有機會受惠深港通題材。

不想直接買個股的投資人,可以在台灣券商買賣相關台股掛牌的相關ETF,買賣方式比照台股但交易成本比買股票便宜,分析師指出,台股掛牌ETF與大陸股市連動性高的標的很多,有滬深300ETF、深小型ETF、深100ETF等等,部分ETF也有正向2倍與反向1倍的ETF可供操作,放大槓桿。另外,銀行財富管理投資境外相關的中國或大中華基金等,但以外幣計價也會有匯率風險。

飛到香港或大陸券商開戶,投資標的除了股票,還可直接下單交易當地市場掛牌的ETF,但券商表示,這可能比較適合實力較強的中實戶、大戶。

法人搶搭車 四類股夯

深港通今(5)日正式上路,市場普遍正面解讀,將有更多資金挹注滬深A股與香港股市;法人普遍看好四大類,分別為高度折價的香港國企股(H股)、證券類股、深港通標的股中的藍籌股與成長潛力大的個股。

台資永豐金證券(亞洲)研究主管李聲揚分析指出,深港通開通後,預期香港北上深股通將較南下港股通更具吸引力,主因南下資金現在已經可以循滬港通管道買港股,相反的,深圳股市和上海股市基本生態不同,較能吸引投資人。

因為深圳股市是以中小型股為主,大多是新創或科技企業,這些公司正是港股所缺少的,且被視為是推動中國經濟的新引擎。此外,在科技股中,內地投資者對科技網通股較為熟悉,基於深圳上市的相關股票目前估值都較高,香港的上市科技股相對頗有吸引力。

香港證券業協會主席、中信建投國際董事總經理繆英源認為,A股沒有博奕類股,港股欠缺軍工、重機,類如A股特有的高鐵,這些會吸引兩地投資人關注。

中金公司(CICC)董事總經理暨首席策略師王漢鋒分析,深港通受益股大致可分四大類,一是券商及交易所,特別是香港本地券商及交易所;二是基本面穩健,但卻出現高度折價的H股;三是恆生小盤指數中,與A股同類型股票卻有較大折價的個股,主要集中在消費、醫藥、環保、TMT(互聯網、通訊)等領域;第四類則是深港通標的股中,基本面不錯的藍籌股,與估值不高的成長股,例如白酒、醫藥、軍工、TMT、環保等。

中國海通證券旗下海通國際環球投資策略董事梁冠業表示,TMT類股受益於中國4G增長題材,基建與鐵路受惠於一帶一路概念,長線看好。新能源產業明顯受益於政府的扶持政策,該板塊的估值也將獲得到提升。至於醫療服務類股,由於中國自2013年以來積極推進醫療改革,該板塊將可受益於整個價值鏈需求的增長。

締造任期最長、非當地出身CEO紀錄

溝通高手 語言親民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締造了兩個紀錄,一是他自2010年1月16日起上任現職,至今已是港交所任期最長的CEO,成功扮演滬港通與深港通的關鍵推手;其次是他打破由香港本地人擔任港交所CEO的慣例,成為港交所歷史上第一位非香港本土人士、有內地背景的掌門人。

李小加學經歷不僅亮眼,也很特別,他在中國廈門大學讀的是英國文學,到美國阿拉巴馬大學取得新聞學碩士學位,再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拿了個法律博士。

身為高學歷的菁英人士,李小加卻非常善於以淺白的比喻,讓聽者可以理解專業艱深的事情,從而取得正確的概念,他的語言沒有高知識分子的身段,而是一派親民作風。在採訪過程中,李小加不斷地運用水池、兩個池子中的玻璃牆降低、搭橋、貨架品種等等比方,來說明滬港通加深港通,對中國大陸與香港兩地市場的作用、影響與意義,令人一聽即明且印象深刻。

他對外發言也不必事前準備講稿,受訪前只需要知道要談的議題,不必細看提前給他的訪問題綱,就可即興論述。

出身石油工人的他,大學畢業後,曾任《中國日報》記者,出國留學後在美國工作,最初在華爾街當律師,其後於美林證券及摩根大通投資銀行任職時,曾協助中國國企海外上市,參與承銷第一批在香港上市的H股,加入香港交易所前,李小加是摩根大通中國區主席。

他在投資銀行圈資歷,構成出任港交所行政總裁的重要適任條件,而記者經歷,也或許是他如此善於以親民語言對外溝通的原因之一。如同他將香港比喻為中國市場對接國際的翻譯與轉換器,李小加本人也彷如中國資本市場透過與香港聯通,走向開放與國際化過程中,凝聚投資人、各方力量支持,最好的翻譯與轉換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