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1月9日星期日

連18紅!去年出口攀峰 達4,464億美元

評析:台灣可說是全球疫情最大受惠國之一!!

以美元計算,全年出口較上年增29.4%,按新臺幣計算增22.6%。進口全年成長 33.2%,按新臺幣計算增加 26.2%。

展望今年,疫情不退,台灣出口就有機會持續長紅!

連18紅!去年出口攀峰 達4,464億美元
2022/01/08 02:20:31經濟日報 記者程士華/台北報導
財政部昨(7)日公布去年12月出口規模達407.2億美元,年增23.4%,寫下出口連18紅紀錄,出口規模為歷年單月次高;2021年全年出口4,464.5億美元、進口3,811.7億美元,同登歷年最高。

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表示,去年不只出口總值創新高,還寫下首次連續三個月出口值突破400億美元的優異表現;出超652.8億美元,亦刷新歷史紀錄。我國總出口增幅,在亞洲四小龍中連續三年表現最佳。五大主要市場、七大主要貨類出口更同步創高。




在單月表現上,蔡美娜指出,受益全球經濟穩定復甦,創新科技應用與數位轉型加速推展,以及產品漲價效應,去年12月出口407.2億美元,年增23.4%,出口規模為歷年單月次高,僅次於去年11月表現。

12月出口優異,連續18個月正成長,蔡美娜表示,12月主要出口貨品中,礦產品隨油價上漲及需求攀升,年增1.3倍;電子零組件、資通與視聽產品出口值皆為單月次高,分別年增27.5%、22.4%,已連32個、23個月上升;光學器材出口表現仍受電視面板價格下跌拖累,年減8.3%。


蔡美娜指出,去年出口亮點不少,在11類主要出口貨類中,電子零組件、資通與視聽產品、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塑橡膠及其製品、化學品、機械、運輸工具等七大貨類,出口值皆創新高,其中金屬、塑橡膠、化學品等單年增幅皆超過四成。

她說,去年對中國大陸及香港、東協、日本、美國、歐洲等五大市場,出口表現齊創新高,這也代表2020年出口呈現衰退的歐洲、東協,在這一年順利由負轉正。

展望2022年出口表現,蔡美娜表示,就1月出口展望來看,國際缺料情形稍有趨緩,各個主要國家製造業仍在擴張,加上傳統淡季到來、新冠Omicron變種病毒株等不確定因素影響,預期1月出口年增率在14%至17%間,出口規模在391億至401億美元間;同時依據主計總處預測,今年第1季在高基期因素影響下,出口增幅約13.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