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1月2日星期日

2021年ETF績效佳 前20檔ETF績效都逾25%

評析:沒有比較沒有傷害,比了以後才知道去年ETF績效有多差!!

去年(2021)台股ETF平均報酬率僅23.3%,主動式台股基金則高達43.4%,差了快一倍!!也就是說隨便射飛鏢,買主動式台股基金的報酬率,有很高機率都比ETF好上一大截!

台股基金最好的前10名,一檔ETF都沒有,但最差的後10名有9檔是ETF!!

ETF績效第一名的富邦中小,全名是富邦臺灣中小A級動能50ETF基金,規模僅11.53億,是非常冷門的ETF。更重要的是,績效比他好的主動式台股基金有12檔之多,且前3名報酬率都超過80%!!

而一堆人最愛,部落客最愛推的0050,去年報酬率僅21.72%,在全部169檔台股相關基金(主動式加ETF)中排名152,0056更只排名157,都是倒數10%!

下表為去年最佳與最差10名台股相關基金,資料來源:Money DJ,不含槓桿型、反向型,主動式只列主要級別、不配息級別。
PS.倒數6名上市時間都未滿一年。




2021年ETF績效佳 前20檔ETF績效都逾25%
工商時報 黃惠聆/台北報導2022.01.01
2021年市場不但出現ETF投資熱,ETF的表現也相當亮眼,掛牌滿一年、排除槓桿、反向及商品ETF前20名ETF報酬率都超過25%,更打敗台灣加權股價指數漲幅23.66%。

掛牌滿一年ETF績效排名第一名是富邦臺灣中小(00733)在2021年每單位配息2.09元,還原配息後的年報酬率更高達61.96%,其次是元大中型100(0051)配息1.75元、報酬率42.16%,此外,國泰費城半導體(00830)、元大MSCI金融(0055)也都交出逾4成的投資報酬率。

經過2021年全球股市普遍出現一波漲幅之後,雖然股票基金有其優勢,但「選對標的」很重要,即使挑到趨勢向上的市場或產業,若基金經理人操作不佳,依然無法得到好報酬。然挑選ETF則相對簡單,由於每一檔ETF都對應一指數,ETF表現則和指數相去不遠。

群益投信ETF及指數投資部專業副總經理張菁惠表示,隨著市面上ETF產品越趨多元,ETF等產品琳瑯滿目,ETF且有交易便利、成本低等優勢,有些產品更有配息機制,吸引越來越多投資人透過ETF來進行資產配置及存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