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2年1月1日星期六

中芯5奈米沒了?台積電大老神分析:打臉一堆人

評析:林本堅的意思是,只要有本事,小綿羊摩托車也可以改車飆到時速200KM,只是,一是有沒有本事?二是很ㄍㄧㄥ...

中芯5奈米沒了?台積電大老神分析:打臉一堆人
2022/01/01 中時新聞網 吳美觀

大陸晶圓代工巨頭中芯遭美方打壓,14奈米相關設備取得困難,目前製程似乎停留在28奈米製程,反觀台積電早已進入極紫外光(EUV)製程世代,7奈米、5奈米傳捷報,但沒有EUV機台就不能做先進製程嗎?台積電前研發副總、浸潤式微影之父林本堅則認為,即使沒有高階昂貴的EVU,中芯以現有設備至少做到5奈米應該沒問題,打破外界只停留28奈米的刻板印象。

外電早前引述消息來源指出,拜登政府考慮對中芯國際實施更嚴厲的制裁,以防大陸獲得美國關鍵技術。一旦禁令通過,中芯的28奈米、40奈米及更成熟製程設備都會被列入管制清單中。但因美國商務部提出質疑,認為此舉也會傷害美企利益,因此美方暫時擱置阻止向中芯出售更多美國技術。

中芯聯合首席執行長梁孟松之前曾透露,中芯28奈米、14奈米、12奈米以及N+1製程都進入規模量產,開發中的7奈米製程也已經完成,預計2022年就可以投入風險量產,是否仍有機會取得設備來供應晶片,將成外界關注焦點。

目前在半導體製造產業中,只有台積電、三星等導入EUV先進製程技術,並進入規模量產,台積電在7奈米、5奈米告捷後,預計3奈米在2022年下半年量產,而受到美方制裁的中芯仍停留在14奈米以上節點,甚至是28奈米成熟製程。

EUV設備是進入先進製程的關鍵,但沒有EUV的話,尖端技術就無法推進嗎?Digitimes科技網報導,台積電前研發副總林本堅認為,微影技術及產能的投資成本很高,以中芯來說,不一定要用到高階昂貴EUV機台,以現有設備應該能做到5奈米製程,但技術研發是否到位很重要。這番話給中芯打了一劑強心針,也打破外界認為中芯將在28奈米止步的預測。

台積電3奈米今年下半問世,2奈米也預計2025年量產,不過林本堅表示,3奈米或以下先進製程很花錢,相當吃力不討好,還是有很多方法可以做,先進封裝技術是方法之一,雖然不一定省錢,卻能提升效能,台積電已超前部署,延聘更多研發人才,未來不一定只能朝製程微縮之路前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