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1月7日星期五

MSC擠下馬士基 全球海運霸主易幟

評析:去年市場變數大,策略確實影響航運業業績很多。

除了船的問題外,跑什麼線更是關鍵!像美國塞港嚴重,船就算到港還得排隊卸貨,這一排就是一週起跳。即便業者已經收了塞港費,還是難敵少跑趟數的損失。這道理就跟計程車司機不喜歡跑塞車路段一樣。

真的要給台灣之光-長榮拍拍手,過去幾年,尤其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全球貿易大受影響,長榮卻逆勢大訂新船一百多艘,這兩年陸續交船,正好趕上這波百年難得一見的航運超級大多頭,難怪業績大噴出!!

MSC擠下馬士基 全球海運霸主易幟
2022/01/07 工商時報 王淑以 、 邱莉玲
全球最大貨櫃航運業者換人做!瑞士商地中海航運(MSC)以超出1,888TEU(20呎標準櫃)的運能差距,成功躋下萬年霸主-丹麥馬士基(Maersk),奪下貨櫃航運一哥的寶座。海運業者指出,兩大業者各採不同策略,地中海運近二年大手筆搶買二手船隊,拉大運能,而馬士基則一改削價競爭的商業模式,進行海空陸物流垂直整合,打造新物流帝國的版圖。

根據海運諮詢機構Alphaliner6日公布的最新資料顯示,馬士基現已不是全球最大的貨櫃航運公司,MSC在2022年初終於以428萬4,728TEU總運能,超越馬士基428萬2,840TEU,奪得全球第一大的霸主寶座。

2020初起連續兩年,全球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也因此創造了海運奇佳市況。MSC大量從二手船市場買船,不分老舊一概收購,累計超過90餘艘。業者指出,MSC新增的運能,足足等於全球排名第11名ZIM(以色列以星航運)一家公司,豪邁的收購衝勁令人咋舌,辛苦之餘,也迎來全球貨櫃航運的龍頭地位。此外,MSC除收購現成的二手船,近年也投入造船,四艘超大型2.4萬TEU的貨櫃船將在2023年交付。

退居第二名的馬士基近幾年來,已放棄競逐「數大便是美」的營運策略,將目光擺在高毛利的物流、貨物代理、倉儲及航空貨運等部分。尤其近五年透過上下游整併,建立起物流帝國,2021年底將收購版圖轉至亞洲市場,並看準電商風潮,吃下香港利豐物流。業者指出,馬士基向來營運點子奇特,過去砍價逼競爭對手退出市場的策略失敗,最終換來「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罵名,此次的營運策略「大風吹」,全世界都在看。

目前MSC尚有60艘船尚待交付,總運能逼近100萬TEU,馬士基僅有25艘預定的新船,運能約25.5萬TEU,MSC可穩坐龍頭許久。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十大貨櫃海運商中就有三家是台灣的公司,分別為長榮、陽明及萬海,長榮最新運能達147.76萬TEU,居第七大,市占率近6%。由於長榮尚有新船訂單有67艘,新增運上看60.7萬TEU,依照各航商的資本支出速度,追過第六大日商ONE海洋聯盟,甚至將德國赫伯羅特的第五大寶座拿下取而代之,已指日可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