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1月16日星期日

這些因素 恐導致美國今年通膨居高不下

評析:說來說去關鍵還是在於疫情!!只要疫情不退,就會導致缺工、缺櫃。缺工、缺櫃又導致運費、工資上揚,再導致供給減少,通膨就很有可居高不下!!

這些因素 恐導致美國今年通膨居高不下
2022-01-15 23:35 經濟日報 /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美國通膨率在去年底飆上接近40年高點,今年會升到什麼地步呢?

疫情期間二手車等物價飆升,反映消費者需求強勁,以及缺貨、缺工等因素。經濟學家預料,2022年美國通膨率仍將盤旋在高檔,但不至於升到1980年代初期的水準,當時通膨率高於14%。

CNN Business報導指出,多重因素將導致通膨仍盤旋在高檔,雖然未必會持續攀高,但短期內可能也難降下來。

這些導致通膨居高不下的因素包括:

工資調升。去年缺工問題導致企業為爭聘人手而提高薪資,低薪工作者尤其受惠,薪資上揚趨勢可望延續到2022年。

能源和食品價格勁揚。食品價格去年飆漲,肥料漲價和惡劣天氣使情況惡化。儘管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來襲削弱能源12月漲勢,但經濟學家認為2022年情況可能翻轉。

Omicron肆虐。Omicron給供給面帶來新震撼、導致許多勞工請病假或延後重返勞動力,這將造成近期通膨壓力居高不下。

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因素可望避免通膨情況變得更糟,包括:

壓抑通膨的結構性因素。科技進步、人口老化和生產力提升,或多或少都有助於抑升物價。科技進步和生產力改善,意味生產流程和產品會隨著時間推移而變得更便宜,人口老化則會改變消費者支出型態。

需求將恢復常態。經濟學家也認為,隨經濟解封重啟而異常暴增的需求,終將回歸常態,帶動通膨隨之趨緩。

供應鏈問題可望改善。供應鏈瓶頸是2021遭遇的重大挑戰,但今年情況可望緩緩改善,最起碼不會變得更糟。

央行升息抑制需求。美國聯準會(Fed)可望在今年啟動一連串升息行動,應可讓目前火熱的物價漲勢降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