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1月9日星期日

低所得家庭CPI 攀九年高點

評析:2021年物價指數年增率全年平均漲1.96%....

版主家附近水餃一顆7元漲到8元,鍋貼5.5元漲到6元,便當75變85,肉圓45變50,百元剪髮漲到150....,顯然一般民眾對這波物價上漲的感受絕對遠超過政府公布的數字...

低所得家庭CPI 攀九年高點
2022/01/08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年難過!根據主計總處資料顯示,2021年全年低所得家庭的物價指數(CPI)年增率2.01%,創下近九年新高,顯示在當前物價環境下,低收入家庭面臨更大的物價壓力。輔仁大學副校長謝邦昌指出,對於物價上漲的憂慮,年長者又比年輕人更甚。

主計總處自2011年開始編製「所得層級別的CPI」,藉以了解高、中、低所得家庭所面臨的物價壓力。所謂低所得家庭為可支配所得最低20%的家庭;中所得家庭則是可支配所得中間60%的家庭;高所得家庭則為可支配所得最高20%的家庭。

2021年物價指數年增率全年平均漲1.96%,較原先預測的1.98%略低,但仍創13年最大漲幅,且所得最低的後20%家庭物價指數年增率已升至2.01%,高於平均物價漲幅。主計總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表示,這是因為低收入家庭的食物類支出占比較高所致,而去年第4季食物類漲幅又偏高,因此他們面臨較大的物價壓力。

此外,外食類漲幅也很有感。曹志弘說,受到國際原物料價格持續攀升影響,且政府希望業者在過年前穩定物價,故有業者表示年後才會漲價,因此預估第1季外食費還會持續上漲,高點約會落在春節後的3月,將持續觀察第2季後漲幅是否不再擴大。

除了食物類支出占比較高外,曹志弘表示,所得最低的後20%家庭在「交通及通訊類」、「教養娛樂類」的支出占比也不低,因此同樣也受到國際油價居高,且2020年基數較低,油料費上漲影響。此外,教養娛樂類同樣上漲,則是因為國內旅遊之前隨疫情趨緩而回溫,加以2021年上半年部分業者降價促銷,基數較低,旅館住宿及國內旅遊團費皆上漲所致。

曹志弘表示,所得最低的後20%家庭物價指數年增率另一高點,發生在2012年,當時全年平均漲2.1%,比這次的2.01%還高,當時主要是受到天候影響,蔬菜、水果等食物類都漲很大。

輔仁大學副校長謝邦昌表示,物價上漲已經無庸置疑,美國今年匯率會上升也是必然,加上國內家庭經濟所得持續嚴重兩極化,他呼籲政府一定要特別注意物價上漲造成一般民眾和所得偏低的中低收入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